香港保监局公布保险相连证券资助先导计划细节

  5月3日,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以下简称“香港保监局”)就《财政预算案》所颁布为期2年的“保险相连证券资助先导计划”公布相关细节(以下简称“计划细节”)。

  计划细节显示,合资格申请人涉及在岸与离岸发行人或保荐人,包括跨国或多国机构。合资格保险相连证券必须在香港发行,发行额不少于2.5亿元或等值外币,以及前期发行成本有不少于20%用于本地服务提供者。此外,首次发行保险相连证券的发行人或保荐人,以及在可行情况下使用由金管局管理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托管及结算的发行,将获优先考虑。

  资助金额涵盖合资格保险相连证券的前期发行成本。若证券年期为3年或以上,每笔发行资助额为1200万元或前期成本总额(以较低款额为准);若证券年期少于3年,每笔发行资助额为600万元或前期成本总额的一半(以较低款额为准)。

  香港保监局行政总监张云正称,先导计划和新规管制度将有助香港跃升为具吸引力的保险相连证券发行地点,从而促进保险业可持续地发展,并巩固作为环球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

  2月24日,香港保监局于《2021-22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保险相连证券资助先导计划”(以下简称“先导计划”)。

  香港保监局主席郑慕智说:“先导计划将可吸引保险企业或机构来港发行保险相连证券。这项计划连同将于今年稍后推出的新规管制度,将可为香港铺路成为发行保险相连证券(特别是巨灾债券)的理想地点,促进香港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香港保监局正拟备新规管制度的实施细节,并将适时公布先导计划的详情,以期在今年内促成第一宗保险相连证券在香港发行。

  《财政预算案》亦提到早前进行的一连串立法工作,旨在为业界提供税务优惠和促进市场发展,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保险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财政预算案》同时宣布了多项推动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措施。香港保监局将继续全力支持有关政策措施,以助保险业把握机遇,同时与业界持分者紧密合作,推动绿色保险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保险相连证券 合资格保险相连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