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首季“成绩单”:净利增速分化大 投资能力是关键

  截至4月29日晚间,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五大上市险企一季报悉数披露完毕。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9754.22亿元,同比增长2.75%;归母净利润合计806.98亿元,同比增长27.61%。

  受此利好,4月29日当日,5只保险股齐飘红,中国人保领涨,涨幅超3%,中国人寿、新华保险涨幅均超2%。

  “我们认为主要还是兑现了投资收益的浮盈,以及与去年因为疫情,股市波动大,投资收益基数较低有关。”对于一季度上市险企净利润的大幅增长,申万宏源非银分析师葛玉翔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

  中国人寿净利大增超六成

  从保险业务情况来看,一季度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9754.22亿元,同比增长2.75%。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除中国平安外,其余四家公司均实现了正向增长。其中,中国人寿保费收入3238.92亿元,同比增长5.2%;中国人保保费收入2047.54亿元,同比增长5.4%;中国太保保费收入1394.43亿元,同比增长6.3%;新华保险保费收入633.92亿元,同比增长8.8%;中国平安保费收入2439.41亿元,同比下滑5.43%。

  一季度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06.98亿元,同比增长27.61%。其中,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增速均超平均增速,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净利润增速则均低于5%。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一季度,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285.89亿元,同比大增67.3%;中国人保实现净利润100.34亿元,同比增长42.1%;新华保险实现净利润63.05亿元,同比增长36%。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72.23亿元和85.47亿元,增速分别为4.5%和1.9%。

  成败关键在投资

  记者注意到,决定各公司净利润增幅大小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收益。

  中国人寿在季报中提到,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结合市场情况,将战略配置与战术操作有机结合,发挥内外部管理人优势,丰富固收品种,主动管理权益类敞口,不断优化持仓结构。一季度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651.12亿元,同比增长43.3%,总投资收益率为6.44%;净投资收益达413.95亿元。

  申万宏源非银分析师葛玉翔分析称,中国人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兑现浮盈占报表投资收益的比例达25.8%,预计全年利润保持增长。

  一季度新华保险投资收益为195.58亿元,同比增长57.8%,增长原因为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增加。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中国平安在一季报中提到,一季度,公司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及估值调整金额为182亿元,对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影响为100亿元,对归母营运利润的影响为29亿元。

  同样,中国太保一季度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保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