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健康+养老是超级市场 能够持续吸引外资

  金融界网4月21日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于4月18-2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在出席“2021博鳌·凤凰网梧桐夜话”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分享了保险业未来发展趋势、养老金市场、养老和健康市场等方面的话题。

  关于保险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商敬国指出,未来一定是传统保险增长动力不断衰竭,而专注于健康和养老领域,这不仅是保险业基业长青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发动机,健康+养老是围绕人的生命为中心的超级大循环体系,只要人类不断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

  商敬国还指出,养老金永远是金融市场稳定的压舱石,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尽快积累有着潜在庞大规模的养老储备关系到金融、经济和社会的稳定,也是经济增长能够保持韧性的主要贡献者,一个生机勃勃的养老金生态体系可以稳住投资和消费,大量个人通过养老金体系可以充分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有利于改变财富分配的金字塔结构,有效缩短贫富差距。金融业改革开放离不开养老金储备这个稳定器,因为养老金市场是极其本地化的,是有效对冲短期投机资本波动的工具。

  商敬国称,健康保障市场潜力巨大,至少能保持十几年的增长,因为人类的健康水平远远没有达到人类的预期,生命无价,健康无价,这是人类消费的最终归宿,从美国经济总量中看健康产业占据重要位置,这是未来经济增长最厚的红利。

  对于“养老+健康”的超级市场,商敬国称,金融开放中外资最为看重的就是养老和健康超级市场,目前还处于很初级的阶段,基本上没有什么竞争,这也是我们能够持续吸引外资的广阔市场,我们不必担心产业链转移、劳动力剩余、贸易摩擦,可以说是稳经济稳就业的大市场。

  对于金融开放后的市场竞争问题,商敬国表示,健康养老市场是更加典型本地化市场,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本地公司往往成为市场的主导者,不必担心开放后的竞争问题,充分的竞争可以更快的借鉴吸收国际成熟的理念和经验。

  本次“2021博鳌·凤凰网梧桐夜话”邀请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特邀顾问马维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张文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蒋锡培、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北京联安研究院院长胡光明等多位嘉宾。凤凰网财经研究院院长刘杉和凤凰网财经频道总监张涛出席本次论坛。

关键词阅读:博鳌亚洲论坛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商敬国 健康 养老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