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保险党委书记杨铮:预计2025年国内老龄化人口占比将超20%,2050年占比或达35%

摘要
国内60岁以上的人口预测在“十四五”结束时大概会超过3亿人,占比会超过20%,人口的数量非常庞大;到本世纪中叶,这一占比将超过35%。

  金融界网4月19日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界现场直击报道。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也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本次会议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与会,论坛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共设置了数十场内容丰富的活动,包括“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和“共享发展”等六大板块。

  在分论坛《迎接老龄化社会-老年社会管理》上, 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铮称,中国老龄社会的特征非常明显,第一,国内60岁以上的人口预测在“十四五”结束时大概会超过3亿人,占比会超过20%,人口的数量非常庞大。第二,整个中国老龄化的进程非常迅速,大概每一年有超过1000万人跨入60岁的年龄段,我们预测大概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国家35%以上的人都是60岁以上。第三,医疗、生物科技等等进步使得国民的平均寿命基本上以每十年增长1.6岁的速度在增长,所以未来看到银发经济会成为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这样的背景下,国内主要面临这些挑战。

  一是,明显看到老龄化社会使得我们国民经济在医保、社保支出上面有很大的压力;二是,老龄化社会上,养老的模式也发生很多的变化,目前四个老人两口子加上一个小孩的结构,对整个养老模式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三是,因为国内老龄化进程非常迅速,但配套的养老市场发展和速度在供给上是不均衡的,所以虽然很多企业在积极参与养老方面的事业,但因为回报长、政策审批制度多,整个养老行业的供给是不够的。

  挑战的背后是基于,我们能看到,从国际上来看,有七成的养老储备来自于商业保险以及一些资管产品,因此对国内这是非常大的空间;此外,老龄化对于家政、旅游、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方面也带来了很大的机遇。

  对于平安而言,未来会结合老龄社会的发展,在产品加服务方面做更多探索。希望通过平安的努力为中国的老龄社会提供价值和贡献。

关键词阅读:博鳌,老龄化,平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