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亚洲国家正加速老龄化,当前业界需在经济和社会层面做好压力测试

摘要
在当今数字经济时代,业界更应该从全生命周期,跨时代全面客观看待老龄化现象,以可持续的方式解决老龄化问题。

  金融界网4月19日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界现场直击报道。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也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本次会议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与会,论坛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共设置了数十场内容丰富的活动,包括“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和“共享发展”等六大板块。

  在分论坛《迎接老龄化社会-老年社会管理》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在论坛中提到,老龄化其实不光是有关老年人的问题,和每个人都有关系,每个人都会面临老去这个问题。

  目前,全球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根据联合国对老龄化社会的定义,日本、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中国等世界主要国家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但各国是否对老龄化做好了准备,这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

  商敬国表示,一方面,业界要充分认识和评估老龄化相关的风险,在经济和社会层面做好压力测试,主动改革不适应的社会和经济体制;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利用好强大的数字技术和成熟的市场机制,如保险保障机制来主动解决潜在的问题。

  商敬国认为,在当今数字经济时代,业界更应该从全生命周期,跨时代全面客观看待老龄化现象,以可持续的方式解决老龄化问题。健康养老产业是这一话题下发展起来的,如何建立一个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的可持续、可循环的公平透明的健康和养老保障生态体系,使得健康和养老储备与支出能够动态平衡,需要各方一起努力。

关键词阅读:老龄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