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家保险公司更值钱?中国人寿2020年内含价值超1万亿位居榜首

  截至2020年末,五大保险公司寿险业务内含价值2.58万亿,与市值相比大约0.93倍的PEV。内含价值最高的仍然是中国人寿,1.07万亿,同比增长13.80%。平安人寿以8246亿元的内含价值紧随其后,同比增长8.86%。中国太保以及新华保险内含价值分别为3414亿元和2406亿元,位列第三、四位。从增速的角度来看,新华保险是2020年的大赢家,同比增长17.34%。

  内含价值(Embedded Value)是保险业独有的概念 。通俗地说,内含价值是在没有考虑公司未来新业务销售能力的情况下现有公司的价值,可视为寿险公司进行清算转让时的价值。内含价值的高低,最终决定保险公司价值水平高低。

  从过去十年内含价值的增速来看,新华保险以24.98%位居行业首位,中国平安紧随其后,21.43%;中国人寿呈现较大的起伏,过去十年平均增速仅为14.05%。

  上述比较,难以形象比较各家保险公司地位的变动。如果将中国人寿的内含价值作为比较基础,视为1,用其他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与其做比较,不难发现,竞争对手都在挖角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寿险)与中国人寿的内含价值比率,从2010年的0.41,上升至2020年末的0.77,反映双方竞争差距逐步缩小,新华保险也从2010年的0.09上升到2020年的0.22。

各保险公司与中国人寿内含价值比较(倍数) 

  再看一年新业务价值比较

  内含价值的内在驱动因素,来自新业务的扩张,也就是保险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新业务价值是保险公司每年销售的新保单在销售之初将未来价值贴现,也是保险公司特定的评价指标,可以视为寿险公司的业绩引擎。

  受到新冠疫情因素影响,当然也有保险公司改革推进因素的影响,2020年,各大寿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普遍遭遇了滑铁卢。中国平安以及中国太保的新业务价值同比下滑幅度在三成上下,中国人寿大致持平,新华保险小幅下跌6%。

  从绝对额看,2020年,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依然最高,583.73亿元;中国平安495.75亿元,紧随其后。这两家保险公司作为行业前二,与其后续竞争对手明显拉开差距,排名第三、第四的中国太保以及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分别为178亿元和92亿元。

  依然采取前述内含价值的相对比较法,将中国人寿作为比较基础,其他保险公司与中国人寿进行比较,结果如下图所示。至少从新业务价值的趋势角度看,中国平安超越中国人寿,可能只是个时间问题,时间点依赖于中国平安改革的进程。今年财报公布后,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也并不讳言转型期间的困难, “这次深化改革,是30多年来做过的最广、最复杂、最深的改革,难度比我们想象的还要难。”

各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比较

  当然,中国人寿也在积极推进改革,其在财报中强调,全面推进“鼎新工程”改革,加强市场化推进力度,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中国人寿能否通过改革坚守住自己市场份额呢?

关键词阅读:保险公司 价值 内含价值 新业务价值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