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亏损3427万 长城资产欲出清长生人寿股权

  4月14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长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生人寿”)70%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和其全资子公司长城国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富”)。

  据了解,这是继2020年信达资产出清幸福人寿控股权后,又一家AMC剥离保险业务。业内认为,这与监管部门要求AMC回归不良资产主业有关,也与长生人寿自成立以来多年亏损有一定的关系。

  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长生人寿原名广电日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中国首家获准开业的中日合资寿险公司。该公司由长城资产(持股51%)、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持股30%)、长城国富(持股19%)共同合资经营。目前已在上海、浙江、江苏、北京、四川、山东、河南等地区开展各类个人和团体保险业务。

  此次转让信息显示,长生人寿2020年营业收入19.58亿元,净亏损4539.1万元,资产总计83.9亿元。2021年前两个月营业收入4.55亿元,净亏损3427.2万元,资产总计86.3亿元。

  据了解,长生人寿的业绩表现一直不太理想。2009年至2019年之间,该公司仅在2016年实现234.73万元微利,其余十年均处于亏损状态。加上2020年的亏损数额,累计亏损已超10亿元。

  此外,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一度出现连续下滑且远低于人身险公司的平均水平。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个季度,长生人寿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01%、191%、186%、177%、154%、135%、130.2%,直至2020第四季度才有所回升,至145.7%。根据银保监会统计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末人身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9.60%。

  值得关注的是,3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已批复同意来自长城资产的杨国兵担任长生人寿董事长。若长城资产出清其股权,长生人寿人事、战略等或将迎来新的变化。

  又一家AMC离场

  《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发现,四大AMC中,除华融资产之外,其余三家均持有保险牌照。长城资产是长生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东方资产是中华联合保险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信达资产曾是信达财险和幸福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随着监管部门要求对AMC突出主责主业,AMC正逐步出售一些金融牌照。

  此前,信达资产已减持或出售了两家保险公司的股权。2016年12月,信达资产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将信达财险41%股权转让给深投控,只保留10%的股权。此后,信达财险更名为国任财险,经过不断地增资扩股,目前信达资产仅持有国任财险7.487%的股权,退居第四大股东。2019年6月,信达资产发布公告转让出清所持幸福人寿51%股权,历时近一年,于2020年7月转让完成。

  对于长城资产欲出售长生人寿股权的的具体原因,该公司表示,此次股权转让的决定,是在财政部和银保监会要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回归主业的大背景下的做出的。目前,股权转让工作正按照国有资产转让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公司郑重承诺,将尽最大努力引进负责任、有实力的股东,促进长生人寿的长远发展,维护全体员工的切身利益。

关键词阅读:长城资产 长生人寿 股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