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养老:投资管理专业化 稳步迈上养老金管理新平台

  金融界网3月31日消息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长江养老保持定力、上下一心,紧跟中国太保转型2.0战略,全力践行集团关于“投资管理专业化”的工作要求,接连实现管理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和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的历史性突破,在坚定迈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技型养老金管理公司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坚持受益人至上,以“太保服务”推动“大受托”能力建设迈向深入

  受托管理是养老金公司独有的业务范畴,是养老金管理架构中的中枢职能。作为受托人,养老金管理公司就好比广大受益人的养老顾问、财富管家,因此,“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品牌标签便成为长江养老打造受托服务能力的终极目标。

  2020年是职业年金计划管理运作的第一个完整年度,长江养老以此为契机,深入聚焦受托能力建设,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一是不断理顺受托服务的组织体系,形成前中后专业分工、有机协作的“大受托”架构,平行设置受托计划的资产配置团队,构建类属资产研究、养老金产品研究、投管人研究、流程及系统化建设等跨团队研究小组,以内部竞合机制激发责任意识与竞争意识;二是升级改造拳头产品,针对目前国内运作时间最久、管理规模最大、服务客户最广的企业年金集合计划——长江养老金色晚晴企业年金集合计划,全面启动产品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产品吸引力与客户满意度;三是以科技赋能推动受托管理提质增效,启动研发智能资产配置系统,探索构建“管理、人才、科技”三位一体的资产配置模式。

  2020年,长江养老的职业年金受托资产加权平均收益率达到12.50%,位居全市场的前1/3;公司受托管理的职业年金计划中,约有一半计划的受托业绩位居其所在职业年金统筹区的前1/2。公司以优异业绩实现了职业年金管理工作的高质量稳起步,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服务承诺。

  聚焦专业化建设,实现养老金投资管理的高质量产出

  长江养老始终深信,对于一家养老金管理公司来说,投资能力是其应对大资管挑战、决胜混业竞争、实现受益人美好退休生活期待的最为核心的能力。而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就是要用专业的平台吸引专业的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与集团提出的“投资管理专业化”不谋而合。

  2020年,长江养老立足“投资管理专业化”,在投资能力建设上狠下苦功,一方面积极优化投研体系,综合运用投资策略开发、内外部联合调研、量化系统对接等举措,强调投资经理全天候、多策略的能力建设,并且以绩效考核机制牵引投研互动;另一方面坚持产品化、市场化路线,加大养老金产品与组合类资管产品的研发力度,提升投资管理的集约水平,养老金产品和组合类资管产品规模较2019年底分别增长88%和184%;再一方面加快融入金融科技,协同集团完成智能舆情监控平台的孵化,将投资业务场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等多种技术紧密结合,实现资讯自动精准分类并可视化展现,全面提升投资风险预警效能,为投资管理保驾护航。

  2020年,长江养老的基本养老信用债组合管理业绩持续位居同类组合前列;企业年金综合加权投资业绩创历史新高,在投资波动率和风险调整后收益继续保持市场领先的同时,累计投资业绩持续超越行业平均,“安全、稳健、超越”的投资表现得到广大客户的充分认可;在全市场资金运作规模最大、行业最为关注的企业年金单一计划含权组合方面,公司取得11.56%的投资回报,超越行业平均并稳居市场前1/2,为广大受益人的退休生活平添了一份财富保值。

  对接国家战略,引导养老金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长江养老充分认识到养老金管理的公益属性,既来自于服务老百姓的“养老钱”“养命钱”,也来自于将养老金管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养老金管理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长江养老凭借在另类产品研发、优质资产挖掘与风险定价方面的突出优势,在2020年进一步打通养老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通道,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公司加快推动另类投资业务从资产驱动的“游牧模式”向主动管理的“农耕模式”转变,在保持债权投资计划高信用等级的同时,重点加大股权投资计划与资产支持计划的研发设计,其中“长江养老-供应链1号资产支持计划”的注册和提款使其成为全行业首单代理人模式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长江养老2020年累计注册731亿元的另类保险资管产品,是2019年注册规模的3.2倍,注册规模位居养老保险公司第一位、保险资管行业第三位。截至2020年底,公司累计注册超过2,400亿元的另类保险资管产品,募集1,500亿元资金直接服务实体经济。

  而在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长江养老所管理的养老金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不仅积极认购疫情防控债,而且为投资项目被征调改造为方舱医院的湖北某融资主体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募集资金缓解其流动性风险;与此同时,长江养老累计注册超过180亿元的债权投资计划,直接用于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等扶贫建设项目,有力肩负起一家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关键词阅读:长江养老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