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下的中国太保

  “作为数据密集型产业,数据是保险业的立足之本、发展之基。保险业务场景的复杂性和大数据的综合性,决定了保险业更需要站在科技的风口,主动去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科技的发展在推动保险产业升级中必然会起到重要的催化剂作用。”

  这是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伟,早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的一段话。由此不难看出,数据科技驱动之于保险行业,之于中国太保的战略意义可见一斑。

  在中国太保转型2.0的规划中,“数字”是五大关键词之一,公司把金融科技作为驱动未来转型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事实上,在“保险+科技”生态圈发展的大背景之下,保险系科技公司已迅速崛起。据艾瑞网相关数据显示,保险公司近年的科技投入呈高增速发展趋势。各家大型保险公司和互联网保险公司纷纷以自设、参股等方式加速布局金融科技,以期和自身保险业务相结合并进行线上化转型。

  保险公司的科技投入及增速(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研究所、艾瑞

  后金融科技时代,加之新冠疫情的洗礼,科技让保险业在“危”中看到了“机”,通过云端与客户时刻连接,并通过保险连接的丰富生态,能够为客户在特殊时期提供保障和增值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显著增强。

  “十四五”政策加持保险行业,推进“保险+”生态圈建设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在最新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七大产业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同时“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明确指出未来要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针对金融行业发展,《纲要》指出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北京保研公益基金会也在《未来十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展望》中明确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保险业转型的核心路径之一。从工具到平台,从赋能到驱动,科技正在重构保险业的生态体系和商业模式。”

  作为近年来深度参与中国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一员,中国太保在“保险+科技”生态建设服务中创新而行,积极应对科技赋能转型和“太保服务”品牌建设需求,中国太保的新一届董事会专门设置了科技创新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也成为了业内首家在 董事会层面安排专委会统筹指导科技创新工作的上市机构。

  布局“保险+科技”战略,科技市场化再提速

  太保金科正式启动,以科技市场化为突破口强化公司科技能力。2020年7月,中国太保公告将独立出资成立太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7亿元。此举正是中国太保科技布局顶层规划中的重要一步。从3月29日,中国太保发布的最新年报中可以看出,中国太保科技市场化再进一步。持续推进科技治理架构的优化工作,形成了“管、研、用”的总体治理框架。

  线上服务智慧加速,科技赋能协同优势。中国太保持续重点打造客户线上化、作业线上化、伙伴线上化和管理线上化的科技赋能平台,提升平台线上化经营能力。建立线上运行协同业务管理新版系统,整合客户数据,完善工具支撑,持续推进有太保特色的客户综合经营模式。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公司加快推进线上化经营,推动队伍转型升级,探索“产品 + 服务”的新发展模式,强化线上线下融合,探索客户经营模式,充分诠释“太保服务”责任、智慧、温度的内涵,着力打造新动能,不断深化集团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业务稳健增长。

  建设科技合作生态圈,与科技头部企业和高校展开战略合作。中国太保与华为、阿里、东软、浪潮、联想、商汤、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保交所等头部科技企业和高校建立科技战略合作,建成“太保-交大AI联合实验室”、“太保-复旦保险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以及“太保-保交所保险金融区块链实验室”三个创新实验室。积极探索新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启动建设技术中台、数据中台、AI 中台和 API 中台四大中台,强化中台基础设施建 设和能力输出等。建立科技生态圈合作模式,逐步推进数据中台与 AI 中台输出能力建设。

  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引入计划,打造后金融科技时代科学家团队。中国太保持续致力于公司管理层有效的科技创新运作体系建设,已推出了科技领军人才引入计划,通过市场化机制,在架构规划、大数据、互联网运营等领域引进多位科技领军人才,负责科技相应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基础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攻关,科学家团队初具雏形。

  近些年,中国太保围绕数字化打造内部生态融合、一体化和市场化,聚焦横向打通、纵向贯通、生态共享的战略,积极布局“保险+科技”,持续推进科技治理架构的优化工作,形成了“管、研、用”的总体治理框架,促使数字化运营进入新阶段,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让中国太保拥有了智慧的力量,更好地守护人们的健康、财富与幸福。

关键词阅读:数字化转型 中国太保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