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坦言“退休三前提”

  3月25日,中国平安2020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举行。会上,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回应了股东提出的“为什么说‘医疗是平安的未来时’,打算怎么做好‘金融+医疗’”“有没有退休计划,有没有选好接班人?”等一系列颇受业内关注的问题。

  在中国保险业乃至金融业,马明哲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和一个留有光环的存在。谈及自己的退休计划,他意味深长地回答:“记得20年前就有人在问这个问题了。”

  “俗话说‘人生如戏’。33年前,我带一个秘书和司机创办了平安,搭起了这个舞台,就像今天一样作为主角在这里表演。但自然规律是,人不可能在舞台上永远唱下去。我搭起这个舞台,和同事一起作为主角唱戏30多年,我是蛮开心的。而即使再辉煌,人也终有一天要谢幕、要走下舞台。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在台下观看其他人表演,那时的我同样会很开心。”马明哲表示。

  什么时候退休呢?马明哲说了三个影响因素:第一,股东认不认同我。第二,我本人是否还可以继续为公司创造新的更大的价值。第三,平安是否有更优秀的管理团队。

  “平安发展医疗,是因其与金融主业紧密相关。”马明哲表示,平安有2.2亿客户,其中1.46亿人购买了平安的寿险产品。在过去,保险是一张冷冰冰的保单,可能只在客户购买保险和发生理赔时才提供服务。

  早在十年前,平安就提出要打造“有温度的保险”。如何才能有温度?医疗生态圈是重要一环。

  马明哲称,通过四个方面推动医疗与保险的结合:

  第一是健康管理。客户如果买了平安即将发布的一系列重疾险,马上会有远程医生和线下医生为他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减肥、减压、心理辅导、生活、饮食、睡眠等等。不像以前,是在客户的健康出现问题后才服务。

  第二是慢病管理。平安在糖尿病、高血压方向上,已经管理了100多万用户,有一套完整的高血压、糖尿病闭环的管理系统。客户跟随这套系统,通过合理的运动、饮食和用药,可以控制好慢病。

  第三是重症护理。平安做商业健康保险已有28年,积累了大量的数据、经验、方法和标准,是巨大的价值和财富,我们用来为保险客户提供医疗服务和重症护理。

  第四是养老护理。中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再过二三十年,养老护理、养老管理将是极受关注的问题,平安目前正在做一套完整体系。

  “通过这四个方面,打造‘有温度的保险’,是我们的追求。平安希望引领全球传统保险行业的升级,提供一种现代‘新金融’‘新保险’,让保险不只是作为财务保障,更是重要的服务提供者。”马明哲表示。

  针对平安管理层如何部署2021年的整体工作,马明哲总结了12个字:深化改革、持续增长、部署未来。

  部署未来是什么呢?马明哲透露,平安除了要把传统金融业务做深、做透,做出差异化的商业模式和竞争模式,最重要的是为未来部署更多新的增长点。他认为,平安过去20年保持增长,就在于战略部署抢先一步,战略驱动强有力。“过去平安的一些战略措施,一开始不完全被股东和员工认同,但走到今天,大家还是十分认同的。平安要保持可持续成长,就必须在战略上、管理上、经营上有一些不同的方法。”新金融、科技以及与金融紧密相关的医疗行业,都是围绕平安的战略核心提前布局的。

关键词阅读:马明哲 平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