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2020年总资产大增27.1%破万亿港元 寿险内含价值增21.7%至2013亿港元

  金融界网3月23日消息,今日晚间,中国太平(00966.HK)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 2020年,中国太平全年总保费及保单费收入2,335亿港元,同比增长4.7%;总资产11,690亿港元,较上年末增长27.1%;股东应占权益906.47亿港元,较上年末增长18.8%;股东应占溢利65.49亿港元,每股基本盈利1.822港元;股东应占每股总内含价值52.942港元,较上年末增长18.8%。

  2020年,太平人寿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8%,个险、银保13月继续率在主要同业中连续8年稳居第一,续期保费站稳千亿平台,内含价值同比增长21.7%至2,013亿港元;太平财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5%,跑赢大市,非车险业务占比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太平养老养老金管理资产余额5,68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大幅增长50.4%。境外保险业务逆势而上,实现较快增长。太平香港稳居香港市场前三,持续承保盈利;太平再保险成功实现引战,全球排名稳步上升;太平人寿(香港)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4.1%,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太平澳门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太平新加坡、太平印尼承保表现良好。

  2020年末,集团内投资资产规模9,797亿港元,较上年末增长31.7%。中国太平把握市场机遇,优化资产结构,全年实现总投资收益468.71亿港元,同比增长51.8%,总投资收益率5.44%,同比提升0.84个百分点。同时,持续完善投资管理机制,决策流程更加清晰,绩效考核更加科学,投资管理能力有效提升。加强投资交易集中监测,严格落实投后管理,全面强化投资风险管控。

  截至2020年末,集团共与103家大客户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战略客户实现总保费476.06亿港元,企业年金新增缴费192.94亿港元。交叉销售实现保费104.16亿港元,其中寿销产83.70亿港元,寿销养16.05亿港元。

  2020年,集团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全年预算执行同比增加4.72亿港元,增幅达到29.3%。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科技赋能,形成科技发展5年规划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深入推进新一代核心系统升级,线上线下联动,持续提升业务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疫情期间有效保障了整体运营的稳定性,科技对业务的支持和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编者注:内含价值是保险业独有的概念,指以往的保单在到期之后将给保险公司带来的回报以谨慎的贴现率折现到今天的价值。可视为寿险公司进行清算转让时的价值。)

关键词阅读:中国太平 总资产 太平人寿 内含价值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