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银保监会“动刀”保险代理人制度,欲根除误导欺诈等毒瘤

  今天(3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提供佣金制度有关材料的函》,拟开展人身险公司佣金制度情况调研。要求各人身险公司认真对待调研工作,要根据调研内容形成书面报告,相关数据时间节点为2020年底。

  金融界网发现,自去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针对保险产品这个“硬骨头”进行了重点整治,包括保障功能弱化、条款表述含糊、费率厘定等问题进行了调研、核查、通报、整改,今年以来,还汇编了“负面清单”,开展了产品监管“回头看”工作。这次“动刀”的佣金制度,涉及到行业中的销售误导、保险欺诈、退保黑产、虚假增员、虚假业务等毒瘤。

  佣金制是保险代理制度的重要内容,多年来一直争议不断,早在2007年11月29日,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中介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就已经提出了“借鉴国际经验,改革完善保险营销佣金制度……”,其中的核心就是金字塔式营销团队模式。业内人士认为,保险销售金字塔体系一天不打破,保险营销就难言改革成功。

  此次银保监会人身险部调研内容不仅包括营销队伍组织架构情况、佣金分配机制、代理人渠道的问题以及公司应对措施和成效,还征集了佣金制度的意见建议,包括减少营销队伍层级、建立佣金递延发放制度、建立营销员分级制度等方面。

  具体调研主要包括八个方面:

  一是营销队伍组织架构情况,包括层级设置、新人发展路径、各系列晋升模式等。

  二是营销员佣金分配机制,包括佣金结构(直接佣金与其构成、间接佣金与其构成)奖项设置(新人利益、招募利益、管理利益、育成利益等)、考核指标、奖励方式等。

  三是代理人渠道近十年相关指标情况,按附表格式进行填报。

  四是代理人渠道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佣金制度设计、佣金成本和增速、代理人脱落率、销售行为、保险欺诈、退保黑产、虚假增员和虚假业务等方面,并分析问题产生原因。

  五是针对代理人渠道存在的问题,公司的应对措施和成效,需提供具体数据和案例予以说明。包含但不限于:压缩佣金支出、优化佣金结构;提高保单继续率、规范恶意退保行为;提高营销员留存率、举绩率、人均产能等方面。

  六是对改革人身保险业佣金制度的意见建议,比如减少营销队伍层级、调控间接佣金占比、跟单披露佣金率、建立佣金递延发放制度、建立营销员分级制度等。

  七是推进人身保险业佣金制度改革需要关注的风险。

  八是其他值得关注的情况和意见建议。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保险代理人制度 佣金制度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