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寿险就像跑马拉松

  “近30年的保险从业生涯,让我感悟到,越是有价值的东西,越需要时间的积累,个人职业发展是这样,公司发展也如此。尤其对于寿险公司,必须要聚焦价值,坚持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

  “做寿险就像跑马拉松。长跑和寿险的经营规律是一致的!”作为一名长跑爱好者,这是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潘艳红时常挂在嘴边的金句。

  她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长跑是她工作之余强健体魄、放松自我的方法,也让她体会到时间的力量。“长跑和寿险经营规律一样,不是跑得越快越好,要讲究能力与速度的匹配,不能受到别人的干扰,要保持自己的定力”。

  近30年的保险从业生涯,同样让潘艳红感悟到,越是有价值的东西,越需要时间的积累,个人职业发展是这样,公司发展也如此。“尤其对于寿险公司,必须要聚焦价值,坚持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

  结缘寿险

  今年是中国太保成立30周年,也是潘艳红加入中国太保的第27年。

  “我是伴随着太保的发展壮大而成长的。”潘艳红说,一方面,中国太保给了她职业发展的平台和机会,记录了她从青涩走向成熟的点滴;另一方面,她也见证了这些年保险行业和太保一路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潘艳红自1994年毕业后即加入太保,历任太保寿险计财部总经理、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财务负责人;2013年底调至集团担任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2018年10月升任集团常务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2019年9月正式接棒太保寿险总经理一职,成为太保寿险史上首位女总经理。

  与寿险业务结缘,可追溯至22年前。1998年,中国太保与美国安泰保险公司合资成立了太平洋安泰集团,彼时,她作为中方派驻的财务总监,较早接受了国际上关于寿险业管理的理念,这也是她第一次真正接触和了解寿险业务。

  到2005年,在与凯雷集团合作的过程中,潘艳红进一步认识到寿险价值经营的重要性。当时正值保险行业扩张期,不少险企跑马圈地式实现快速扩张,但一些潜在问题也逐渐暴露。

  “彼时太保寿险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于是我们决定增资扩股并引进凯雷集团等外资参股经营。”潘艳红说,这段与外资方多轮磋商的经历让她更深刻了解到什么是“新业务价值”,什么是“内含价值”。从那时起,太保人也开始对寿险价值有了一致的理解——评估寿险公司的好坏要用价值来说话。

  2007年,中国太保完成A股上市,继而在2009年完成H股上市。对价值的追求逐步渗透到中国太保寿险经营发展的方方面面。“直到今天,‘追求价值可持续增长’仍是我们公司内部‘凡会必提’的一句话。”潘艳红笑称。

  亲历转型

  接下来的十年,集团和太保寿险共同进入到快速价值成长期。亲历公司转型,也让潘艳红对寿险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2011年到2020年,监管强调“正本清源”“回归保障”,优化业务结构、推动价值增长的新周期由此开启。2011年初,中国太保正式提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太保寿险随即开启了转型1.0。“当时,我作为公司副总经理参与领导了这次转型。”潘艳红指出,“公司遵循寿险经营发展规律,明确了价值可持续增长的理念,确立‘聚焦营销、聚焦期缴’的业务发展策略,打造大个险经营格局,实现渠道结构转型”。

  5年后,中国太保转型升级至2.0,太保寿险提出“聚焦价值、聚焦队伍、聚焦赋能”,加快打造队伍升级、服务增值和科技赋能三大新动能。

  “行业过去的发展历程印证了越是在变革时期,越要看大势、明方向、谋长远。”潘艳红说道。面对新的周期和发展趋势,今年年初,中国太保寿险坚持长期主义理念,正式确立并启动了“长航行动”,以“打造服务体验最佳的寿险公司,做寿险行业的长期主义者”为发展愿景。

  “我想这也代表了我对于行业的理解,以及希望为这个行业,为股东、客户、员工等利益相关方所带去的价值。”潘艳红表示,中国太保寿险将以“长航行动”为着力点,开启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科技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新周期。

  把握三大变化趋势

  世事漫随流水,改革一直在路上。寿险的服务对象是人,对客户的关怀从来都是行业应有的初心。那么,如何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当然是先了解客户!”作为保险业“老将”,潘艳红给出了简单、直接却直击要害的答案。她认为,随着国民健康、养老意识提升,对寿险的消费场景、服务需求提出了更高要求,将主要呈现以下三个方面的变化趋势:

  一是客户购买保险,将从关注风险补偿向关注风险管理和补偿转变。过去客户购买人身险,主要出发点是在风险发生时能够获得保险公司的财务补偿。随着居民保险意识的觉醒和保险需求的升级,客户需求正从事后的财务补偿向事前的风险管理转变,希望保险公司帮助自己主动管理风险,降低风险发生概率。

  二是客户将更加注重全流程的服务体验。相较于投保环节本身,客户更加看重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全流程,希望在产品信息获取、投保、续期保费缴纳、理赔、咨询与查询、保单变更等环节,获得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

  三是客户更希望获得产品和服务相融合的综合解决方案。尤其是随着国内老龄化的加剧,健康养老需求旺盛,而相较于单一的保险产品,客户更加希望获得涵盖老年护理、慢病管理等增值服务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全场景化的“保险+服务”护航全生命周期。

  关注三大客群崛起

  了解了客户的真正需求后,才能以此为出发点,以不懈努力带来客户对整个行业的敬重。问题又来了,去哪里找客户?

  “当前,客户群体分层明显,银发、高净值、新生代三大客群正在崛起,寿险覆盖领域将得到外延拓展,由此成为市场新的增长点。”潘艳红补充道。

  最明显的增长点在于银发消费者的潜在健康养老需求凸显。潘艳红指出,国内老龄化趋势加剧,45至59岁潜在银发消费者是未来“大健康”产业的一支消费主力军。然而,现有社会保障体系难以充分满足其健康养老保障需求。

  此外,高净值人群追求财富保值也是一大增长点。相关权威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达167万人,预计到2023年将增至241万人,其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也将升至82万亿元。“高净值人群普遍追求财富的稳健、保值和长期收益,希望保险公司提供长期稳健的财富管理服务。”潘艳红称。

  第三大增长点在于新生代客户呈现的新消费需求。90后作为互联网世代,受新技术影响显著,呈现出注重体验、理性消费等多元特征,更加追求多样化、个性化、自主便捷的智慧服务。在潘艳红看来,“如何牢牢抓住90后等新生代客群将是保险公司的必修课。”

  深耕保险业、与太保共同成长,潘艳红正以“长跑者”的姿态带领着中国太保寿险步入行业发展新周期,在长期主义的道路上,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一路奔跑向前。

关键词阅读:潘艳红 寿险公司 太保 智慧服务 寿险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