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田建华:加快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近年来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明显,特别是数字技术赋予普惠金融新的增长点和生命力,使支付、融资、理财、保险等服务更加便捷,有效降低服务成本和门槛,显著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加快推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对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建华建议,加强数字普惠的宣传推广、研发应用和数据信息安全保护,纵深推进农村普惠金融数字化,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

  田建华表示,数字技术的应用推动普惠金融迅速发展,但城乡发展不平衡。受数字技术基础薄弱、金融数字化程度较低、数据信息安全存在隐患等因素制约,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相对滞后。

  数据显示,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仅55.9%,低于城镇地区23.9个百分点,数字普惠金融信息技术基础较弱。此外,村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虽高达99.9%,但覆盖方式主要是ATM机、POS机、转账电话等,数字化程度仍较低。

  就加快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田建华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数字普惠的宣传,夯实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基础。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普及数字技术和金融知识,引导农村居民提高对数字普惠金融的理解和接受程度。明确由有关经济管理部门牵头,推进相关部门与金融机构协同,统一数据标准,将涉农公共数据和金融机构内部数据有机结合,在市县构建开放共享的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夯实数据基础。加快推进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强化信息技术支撑。

  二是加强数字普惠技术的研发应用,深化金融数字化转型。推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加强与科技公司合作,引导大型银行向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优化线上业务审批技术和风险管理模型,丰富数字金融服务供给。督导大中型金融机构结合农村实际丰富特色数字金融产品,向农村地区下沉服务。建设村级基础金融服务平台,充实信用信息采集和融资、理财、保险服务,打造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基础堡垒。

  三是加强数据信息的安全保护,严厉打击非法获取和使用数据信息的行为。完善金融消费者数据权益保护办法,明确数据所有权、使用权和控制权,健全数据流转和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并公平合理地利用数据价值,依法保护各交易主体利益。加强农村居民数字信息安全教育,帮助提升风险意识,并督促金融机构在开展业务时强化风险提示。建立多层次、系统化数字监管体系,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获取和使用数据的行为。

关键词阅读:普惠 金融发展 加快推进 金融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