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银行业保险业风险逐步收敛

  “2020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对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要求,银行业保险业风险从快速发散转为逐步收敛,一批重大问题隐患‘精准拆弹’,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3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郭树清介绍,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银行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影子银行得到有序拆解;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外部风险冲击应对及时有效,金融体系保持较强韧性;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风险已基本控制,存量风险化解正有序推进;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平稳处置。

  谈及2021年银保监会重点工作时,郭树清强调,要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强化金融法治,完善长效机制。

  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

  “从银行业保险业来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突出的就是按照中央要求,首先把金融体系内部高杠杆降下来。”郭树清说。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分别为8.3%和11.4%,大体只有2009年至2016年间年均增速的一半。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同业资产占比大幅度下降。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郭树清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绩,也决定了银行体系、整个金融体系能够平稳运行,风险总体可控。”

  与此同时,影子银行得到有序拆解,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郭树清介绍,过去影子银行规模很大,不管叫投资、理财还是P2P,实质上都是类信贷。这些平台做银行业务又不按照银行的规则办,没有资本约束、监管约束和市场约束,所以问题比较严重。影子银行的规模压降后,使得金融体系更健康、稳定。

  “我们要求互联网平台只要做同样的金融业务,就要有同样的资本充足率。”郭树清还表示,考虑到历史原因,不影响有存量业务的客户特别是低端客户还能继续稳步得到贷款,给了他们过渡期,但是最多两年,所有机构都要受资本约束的要求。

  另外,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不法金融集团风险逐步化解,一大批非法集资案件得到有序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

  在应对外部风险冲击时,金融体系保持较强韧性。疫情发生以来,各国都采取了积极财政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郭树清表示,这都可以理解,但现在看一些副作用开始显现。一是欧美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担心这一情况迟早会被迫调整,担心国外金融市场泡沫哪一天会破灭。二是中国市场与外国市场高度相连,外国资本流入中国数量会明显增加。

  “不过,目前来看,外国资本流入的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我们也在继续研究怎么采取更有效的办法,一方面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越来越开放;另一方面,我们又不能造成国内金融市场太大的波动,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工作做好。”郭树清说。

  2021年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

  2020年,银行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郭树清介绍,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的总和。

  展望2021年,郭树清表示,将保持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他指出,可能2021年需要处置的不良贷款还会增长,甚至会延续到明年,因为有的贷款期限比较长。他同时表示有信心、有能力把不良资产处置处理好,并提出一要加大力度,二要稳中求进,保证在经济和银行金融体系的可承受范围内。

  此外,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表示,信用风险历来都是商业银行风险防控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农行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2020年克服了疫情冲击,处置不良贷款额比较高,保持了信贷资产质量的稳定。“农行的情况跟全系统基本差不多,这几年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加大,保持资产信贷质量的稳定。农行不良贷款率有一段时间比较高,现在已经降到可比银行的平均水平。”谷澍说。

  谷澍还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和经济波动的冲击,这些年中国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以农行为例,对不良贷款认定标准非常严格,监管规定逾期90天就要划分为不良,但是现在逾期超过20天的法人贷款就分类为不良,以加强资产质量的前瞻性管理。

  谷澍称,2020年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结点是今年3月31日,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点。农行这段时间一直都在监控这部分贷款的资产质量情况,从目前的情况看,比普通贷款不良率高一些,但是仍然可控。“从农行的样本来看,受疫情影响,不良贷款的反弹风险是有的,但是我们相信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在全行员工的努力下,这个风险是基本可控的。”

  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

  谈及房地产相关问题时,郭树清表示,房地产领域目前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第一次降到了贷款平均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我们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郭树清说,目前监管部门正在进一步采取一系列措施,各城市正“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

  郭树清还表示,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跌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损失,而贷款还不上银行也就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会发生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郭树清 风险防控 保险业 不良贷款 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