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合规生态建设组合拳 百年人寿扎紧风险底线

  合规与诚信是保险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也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合规经营、稳健发展的能力,百年人寿将合规建设作为五年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将2021年定位为“百年人寿合规年”。根据规划,未来一年百年人寿将从“合规文化、合规制度、合规执行”三个层面贯彻落实“合规年”战略,构建起合规生态体系,将合规经营和风险管控贯穿公司经营始终,通过合规生态建设筑牢风险底线。

  “学法知规始于心,守法合规践于行”。作为一家持牌经营的寿险公司,百年人寿始终将合规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关键内涵。为增强员工的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百年人寿将逐步健全覆盖全员的合规宣导体系,并持续丰富合规的手段和方式方法。同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及时传达监管精神、定期培训岗位规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守规的良好氛围,将合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自觉合规的文化氛围。

  在制度上,健全合规制度建设,筑牢合规风险“铜墙铁壁”。在保险行业,合规是企业“生命线”,唯有合法合规的保险公司才能行稳致远。百年人寿为贯穿落实政策精神,坚持制度建设与严格制度执行“两条腿走路”策略,一方面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复盘,查漏补缺,扎紧制度笼子,完善合规管理工作,夯实合规管理基础。另一方面,健全防线体系,强化内控与合规 ,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扼杀在摇篮里。

  在执行上,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切实提升合规执行力。高效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必须切实提升合规执行力,执行力是合规建设成功与否的重要前提。根据“合规年”规划,百年人寿将在执行力方面进行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公司纪委、合规部门、审计部门的主动性,对经营管理实行全面监督。二是将明察暗访、举报受理、重点督办等传统办法,与信息化、大数据等新技术相结合,全面提升监督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效率。三是,加大检查力度,根据需要提高现场检查、飞行检查频次,对各层级机构、各业务条线形成充分覆盖,严格落实制度实施,形成一旦发现问题将严格追究、严查重罚,按规定处理的机制。

  当前,随着金融监管趋严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保险行业加快向规范化、健康化道路纵深推进,合规经营将是保险行业生存的发展的根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未来,百年人寿将紧紧跟随保险政策趋势,将狠抓合规经营放在头等战略地位,坚决落实银保监会各项政策部署和要求,以合规激发内生驱动力,谱写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百年篇章”。

关键词阅读:百年人寿 合规文化 合规制度 合规执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