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出车险市场发展新格局

  《中国银行保险报》近日了解到,山东银保监局以“钉钉子”的精神,从严从细落实降费用、治乱象、保真实、优服务、强功能等五项监管任务,换来辖区车险市场健康发展新格局。

  重拳出击,切实降低车险市场费用。山东车险市场机构众多,竞争激烈,市场费用曾长期居高不下。山东银保监局将“降费”作为车险监管首要目标,强力加以推进。通过强化对市场费用率监测,提升监管和自律力度,严格落实车险“报行合一”;综合运用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和行业自律措施,时刻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对高费用争抢业务的公司严查重处。车险综合改革后,山东银保监局紧盯车险手续费均值指标,对带头扰乱市场秩序、高费用争抢业务的公司及时采取监管措施。通过综合整治,辖区车险市场秩序持续规范,车险综合费用率逐月下降。

  强力规范,持续整治车险市场乱象。针对车险市场存在的乱象风险,山东银保监局大力整治车险市场秩序,制定印发《财产保险机构乱象大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督促辖区财险公司持续开展乱象排查整改,深入排查针对车险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公司整改各种乱象和不规范行为,提升公司合规水平和规范化程度。截至2020年底,公司自查发现问题937个,已完成整改问题911个,整改率97.23%;整改问题笔数28.36万笔,整改问题金额13.65亿元;建立健全制度532个,完善系统887个。

  源头治理,确保车险经营数据真实。山东银保监局向行业转发《关于规范车险市场秩序有关意见的通知》,并向部分问题突出机构的总公司发送监管提示,要求公司强化数据真实性管理,对垫付手续费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准备金核算管理,科学计提各项责任准备金,提升车险数据真实性。还原异地出单业务,针对部分公司因业务异地归集出单导致的数据失真问题,一方面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另一方面指导省保险行业协会进行数据还原,将车险业务还原至归属地,从根本上提升车险基础数据质量。

  综合施策,优化行业理赔服务质量。山东银保监局指导行业协会每季度开展车险理赔服务综合评价,优化各项指标,在理赔服务指标之外增加监控数据、消费投诉、综合管理三类管理类指标,让落后机构知差距、见不足,加大理赔服务投入力度。截至2020年底,全省交强险、商业险5000元以下结案周期分别为7.01、6.29天,件数结案率分别为94.64%、94.93%,因理赔时效导致的投诉大幅下降。

  积极作为,强化车险社会治理功能。为指导行业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山东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财产保险行业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车险续保、实名缴费、车辆停驶、线上服务等工作,督促公司做好车险办理车辆停驶相关手续和服务,累计为逾3.5万辆次营业货车办理停驶并相应延长保险期限。助力推动警保合作持续深化,与山东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山东省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协管员管理办法(试行)》,推进“两站两员”建设,目前辖区保险机构已设置农村“两站两员”服务网点近600个,服务消费者超过10万人次。公众假日期间,各警保联动服务站点纷纷通过无人机护航、线上线下联动护航等方式,为出行群众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通行环境。

  通过从严从细的科学监管,山东银保监局辖区车险综合改革顺利实施,车险综合费用率逐月下降,成本结构不断优化,行业秩序明显好转。截至2020年底,车险综合费用率38.52%,较年初下降11.5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49个百分点;全年车险综合赔付率65.32%,同比上升5.52个百分点,“高费低赔”的成本结构得到扭转。车险综合改革后,交强险单均保费降至815元,同比下降1.05%;商车险单均保费降至1498元,同比下降28.02%;85%以上的消费者车险保费下降,保险保障显著提升,基本达到“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

关键词阅读:车险市场 市场费用 车险业务 车险保费 车险理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