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人寿股权变更:两国资股东欲清仓离场,龙鼎铝业拟受让5.88%

  金融界网2月22日消息 2月20日,爱心人寿官网发布变更股东公告。公告显示,洛阳龙鼎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鼎铝业”)拟受让北京保险产业园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保险产业园”)持有的公司10,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88%。此次变更股东事项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受让方龙鼎铝业法定代表人为张安乐,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铝、铝合金板、铝带、铝卷材、铝涂层料、铝材的深加工、生产、销售;机电设备的销售;从事货物和技术进出口业务等。公司官网显示,龙鼎铝业现位于河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伊川产业集聚区东园,始建于2010年,占地面积1000亩,设计年产能60万吨,总投资42亿元。

  金融界了解到,今年来,爱心人寿已有两大股东北京保险产业园、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林能源投资”)拟清仓离场。今年1月份,北京保险产业园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产权交易信息,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爱心人寿10,000万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88%,占北京保险产业园持有的爱心人寿股份总数的100%),转让底价为2.5亿元。与此同时,吉林长春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显示,吉林能源投资已进行预披露,拟转让持有的爱心人寿1.5亿股股份(占注册资本的8.8235%),目前,该1.5亿股股份是否受让未有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保险产业园、吉林能源投资是爱心人寿仅有的两家拥有国资成分的股东。资料显示,北京保险产业园由北京市石景山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100%控股。吉林能源投资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

  资料显示,北京保险产业园成立于2014年3月28日,注册资本金10亿元,是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出资成立的区属国有独资公司,隶属于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管理委员会,负责建立银行保险产业园市场化开发建设体制,代表区政府行使“投、融、建、管”职能。

  对于北京保险产业园离场原因,爱心人寿曾公开表示,“产业园对于爱心的投资就是为推动产业园初期建设和发展,属于产业孵化,选择目前合适的机会合适的价格成功退出,也便于区政府能将资金用于更多后续项目的投入和推动,成功退出也给未来投资主体在石景山发展的更大信心。”

  此次股份变更后,爱心人寿共有十一家股东,依次为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深圳市中洲置地有限公司、美大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1.76%;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方天雅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尚服装有限公司、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82%;多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宝丰建企商贸有限公司、龙鼎铝业,分别持股5.88%。

  资料显示,爱心人寿是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综合性人寿保险公司,注册资金17亿元,注册地北京。爱心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延苓,生于1963年,曾任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裁。资料显示,张延苓是阳光保险创业团队成员之一。自2005年加盟阳光财险,曾多次参与、牵头“阳光系”公司筹建。

  作为一家成立近四年的公司,爱心人寿目前经营状况如何?据公司年报数据,2017年度至2019年度,爱心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44亿元、3.03亿元、7.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1.87亿元、-3.14亿元。公司2020年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一、二、三四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10、5.39、7.88、16.76亿元,实现净利润-0.70、-0.41、-0.042、-0.46亿元。自成立来,爱心人寿已累计亏损-8.44亿元。此外,爱心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较快,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年末,爱心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363.86%,截至2020年四季度,爱心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已降至183.99%。

关键词阅读:龙鼎铝业 爱心人寿 股权变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