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开年暴涨!4000亿巨头下注一线城市,大健康布局引资金加码,豪气分红成业界清流,背后竟又有高瓴?

摘要
大健康的赛道上从来不乏淘金者。

  金融界2月19日消息 抱团股瓦解,大金融当道。

  昨天是中国平安强势表演,今天则轮到中国太保。

  资金抢筹4000亿龙头险企

  不难发现,虽然A股上演了“开门套”,但大金融中的保险板块则是十足的“开门红”。

  港股的中国太保在短短一个半月内,涨幅已经高达27%,A股也大有追击之势,涨幅为11%左右。

  这与险企新年的开门红成绩不无关系,据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1-2月新单保费增长分别约130%、50%、20%、10%,在众多险企开门红的“抢单潮”中,太保的实力是靠前的。

  金融界了解到,目前,中国太保喊出的口号是进入“转型2.0”时代,立志于要打造服务体验最佳的寿险公司,做寿险行业的长期主义者。为此,公司还特意引进了原友邦高管任寿险总经理蔡强。

  而蔡强正是当年带领友邦保险走出瓶颈的最大功臣。

  在友邦中国的10余家任职期间,蔡强推动了友邦中国营销员体系的改革和区域寿险价值业务的快速发展,而且在五年时间内带领友邦中国的新业务价值翻了三番。

  业界期待蔡强能为中国太保带来全新活力。

  从蔡强任职友邦的历史来看,蔡强多年深耕发达的一线城市,在上海、广东、深圳、北京、江苏等发达地区开展业务。而太保则多年在三四线“摸爬滚打”,如何抢夺一二线的生意,正是其多年思索的难题。那么蔡强来了,如何更好发挥其擅长的城市优势,如何带领太保获得更多市占率,市场颇为期待,从资金做多热情也能看到。

  就太保自身而言,虽然蔡强的任命尚需批准,但公司已经着手进行城区突破。通过培育中高端代理人及理财规划师团队等措施,引领太保的高端化发展。

  财富管理大时代,太保竭力抓住“理财升级”的新需求,提升一线城市的市占份额,这份变革的勇气是业界所认可的。

  太保的“豪气”

  摆在机构面前,选中国平安还是选中国太保,这又是个问题。

  不同于平安,太保没有野心要建立金融帝国或者打造多重生态圈。

  比如平安为了实现自己的金融帝国战略,公司会首先将盈利进行投资,然后是进行护城河的拓宽,最后给投资者进行分红,很多投资者下注平安作为金融巨头的综合基因和科技基因。

  而太保则是不一样的“保险基因”。

  业内人士点评,中国太保是一家纯粹的保险公司,投资端实现5%的收益预期就非常好了,多出来的钱,有好项目就投,没好项目就分红,所以太保的分红一直很慷慨。

  金融界查询到,近十年中国太保都维持了约45%的高水平的分红率,市场认可度也大幅提升。

  毕竟,拿得到的分红可能比“诗与远方”更实际。

  高瓴也入局

  战略升级正在进行,高分红率一以贯之,机构抢筹可以理解。

  而且当下,正值抱团股出现“瓦解”,选择大金融不失为一种稳妥的配置策略。

  查询来看,保险业市盈率中位数约为13.62倍,相比动辄大几十倍的食品饮料、新能源板块能明显是低估的。

  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周良认为,目前保险业的龙头股市场给的估值也不太高,但保险股不仅仅是价值股,也是成长股,因为中国的保险渗透率目前还比较低,保险行业还是成长性行业,每年保费收入都是在增加的,兼具价值和成长属性。

  所以保险龙头股的收益风险比是不错的。

  金融界查询,就连长期投资的价值派典范高瓴资本也是中国太保的股东之一。

  但高瓴的这一动作较为隐秘,业界知道的并不多。

  金融界注意到,早在去年三季度,中国太保在互动平台上就表示,公司董事会、董事会提名薪酬委员会、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提名董事候选人。而从中国太保的董事选举中,高瓴资本的梁红女士担任了公司董事就暗示了高瓴的入股。

  而从当时的入局成本30元/股附近到如今的42元/股,中国太保也为高瓴带去了丰厚的投资收益。

  打造大健康版图

  目前对于中国太保,业内关注的还有公司的《2020-2025年的大健康发展规划》。

  这显然是业界趋势,太保也不愿错过。

  太保希望通过构建“保险+健康+养老”生态,实现“保险+健康”领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落地多个高端养老社区,在“保险+养老”领域布局,用5年时间发展为国内领先的健康综合服务提供商。

  如果这一愿景能较好落地,太保的“健康版图”得以完整孵化,那么这一4000亿险企龙头的估值或也能大幅抬升。

  毕竟扫一眼港股的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就能知道,大健康的赛道上从来不乏淘金者。

关键词阅读:中国太保,高瓴资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