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偏向物权类投资

  至2020年末,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6%。2020年,该公司净投资收益率5.1%,总投资收益率6.2%。从这份成绩单中可以看出,中国平安的投资较为稳健。但是,该公司投资的华夏幸福深陷债务危机也备受市场关注。那么未来平安在不动产投资方面的策略是否会调整?信用风险如何防控?2021年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近日,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接受了《中国银行保险报》专访,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述。

  预估股票相对回报率高于债券

  截止到2020年12月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规模超过了3.7万亿元,而每一年新增进来的钱需要再投资的都有5000多亿元。如此大规模的资金该如何配置?

  陈德贤表示,保险资金战略配置本身是长期性的,不会因为短期的因素大幅调整,一般来说防范利差损是最重要的底线和目标。大部分保险资金都配置在固定收益类项目。

  “如果我们判断短期个别资产有波动机会,可以适当调整风险偏好。我们对一些波动性资产容忍度就可以高一些,容许配置偏离度,借助对市场判断的能力进行超配或者低配,产生额外投资收益;由于我们资金量比较大,战术配置每年最多只可抓住两次到三次的机会。”陈德贤坦言,中国平安的核心投资还是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未来中小板、创新板也提供不少投资机会。

  “我们预估股票相对回报率比债券还是比较好一点,但今年股票的波动可能比较大,需要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利用好股票市场的波动机会,进行一些战术性操作。”他表示。

  陈德贤认为,2021年有投资机会也有风险,需要留意七个方面:一是大消费的主题,不单只是个人消费,也包括相关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和海外需求;二是产业升级,本土产业升级是必然的方向,当中有不少的投资机会;三是相关货币政策延伸出来流动性压力、债务压力,这是需要留意的风险;四是人民币汇率偏强;五是资本市场有大发展的机会;六是数字化经济总体方向是积极的,未来的机会也很多;七是新发展理念,需要认真研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规划,抓住这方面的机会。

  四方面加强信用风险管控

  2020年下半年,国内多家地方国有企业债券相继出现违约,由此引发市场对信用债的担忧,严重冲击了信用债市场。

  陈德贤认为,从中长期看,在经济增长动力切换期发生局部信用风险是正常现象,但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的爆发。因为一方面中央有政策储备,另一方面要素市场化转移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稳健增长,可以在发展中消化解决问题。此外,信用风险与地方政府、央企、行业也有一定关系。

  “信用风险方面,今年仍处于一个比较重要的窗口,需要留意。”陈德贤对今年的信用风险如此预判。

  对于信用风险管理,陈德贤表示,中国平安内部分委托方、受托方两个层面操作。委托方是保险公司,信用风险管理贯彻在保险公司的投前投中投后流程,投前会制定好准入标准,例如,白名单制等,投中会由受托方负责挑选品种,投后保险公司对已投资的债权持仓比例、信用评级变化、压力测试等进行监督。受托方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信用风险属于资产管理中风险管理的一环。受托方的管控流程由内部不同的团队参与,通过模型、系统帮助监督信用的改变。

  陈德贤介绍,过去几年中国平安对转型期信用风险上升早有预判,因此要不断加强信用风险管控能力建设:一是更加前瞻性地开展宏观、利率及信用行业等自上而下的研究;二是高度重视对个券细致的、多维度的研究,严把信用风险准入关;三是加强信用风险预警研究,发行主体违约前势必有迹可循,因此应对信用风险进行动态监控管理,加强预警研究,做好投后管理;四是布局金融科技,重视大数据及AI技术在防范信用风险方面的辅助功能。

  不动产投资偏向物业类项目

  近年来,中国平安在不动产领域的投资也颇受市场关注。据统计,中国平安重仓了13家房企,与20多家龙头房企有合作关系。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已是碧桂园、旭辉等知名房企的第二大股东,也包括近期陷入资金危机的华夏幸福。

  陈德贤称,不动产项目投资期限长,租金收益相对稳定,能够很好地匹配寿险资金规模大、久期长的负债特性,因此合理配置一定比例不动产也是中国平安长期投资策略之一。

  从2020年业绩报告数据来看,中国平安在不动产、以及与不动产关联的物业、债和股票等方面的投资金额占其保险资金总规模的7.5%左右。

  “这与监管规定允许的30%的投资比例上限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的不动产投资比例还有上升空间。”陈德贤表示,中国平安除了关注成熟、有稳定收益、地段好的商业写字楼等传统不动产,还会关注公租房、康养房、人才房等新型不动产。未来中国平安将会偏向选择物权类的投资,以物业为主。

  不过,陈德贤坦言,近期出台的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新规,限制开发商融资的“三道红线”,短期内给相关行业带来一定的挑战。尽管不动产对保险资金匹配长期负债是一个好的选择,但必须严格挑选,在目前的环境下应更谨慎一些。

关键词阅读:持仓比例 久期 偏离度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