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董责险悄悄火了

  据统计,截至1月31日,A股共计9家上市公司发出“为公司董监高人员购买责任险”的公告,另有19家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中提出“公司可以建立必要的独立董事责任保险制度,以降低独立董事正常履行职责可能引致的风险”。

  自2020年3月开始,一直发展得不温不火的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以下简称“董责险”)开始变得炙手可热。究其原因,一是由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新证券法”),使得证券违法违规成本明显提高;二是2020年4月瑞幸咖啡财务造假风波等案例又让董责险赚足了眼球,很多上市公司对董责险的关注度大为提升。

  从数据来分析更为明显:2020年4月当月公开披露要购买董责险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了2019年全年;2020年上半年,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此前十余年的总和。全年统计看,2020年新增投保董责险的A股公司数量约170家,而截至2019年末,投保董责险的A股公司加起来不足400家。

  董责险发端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在我国,董责险目前也经过了20余年的发展历程,其中数次源于政策推动。但此前,中国大陆地区保险业培育市场力度不足,很多人并不知道有相关产品存在,也不知道如何规避此类风险,为高管购买责任保险的A股上市公司占比较低,效果甚微。

  回头看,2020年可谓是董责险的发展“大年”。由于上述两个原因,董责险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市场产生了需求,保险产品的更新迭代也就指日可待了。从市场看,董责险领域已从“一潭死水”逐渐衍变为“一池春水”。

  那么,未来董责险是否会成为我国上市公司的标配?

  参照美国成熟的证券市场经验,有90%以上的企业都投保了董责险。但目前,我国投保董责险的A股上市公司仅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1/3,可以说,董责险市场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此外,随着新证券法出台,显著提高了各种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一些上市公司尤其是有过受罚经历的企业开始寻找转嫁风险的途径。从这两个角度看,董责险应会逐渐成为上市公司的标配,董责险自身发展速度也会加快,体现在产品更加多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等方面。

关键词阅读:责险 A股上市公司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责任保险 独立董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