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拟筹建首家法人寿险公司

  1月26日,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之佳”)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拟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富滇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称,最终以工商核准为准)(以下简称“富滇人寿”)。健之佳拟出资3000万元,认购其1.5%股权。

  该公司表示,本次投资事项的申请、筹备、设立工作需满足监管部门的审慎监管要求且需经过工商部门核准。

  从健之佳拟出资3000万元,认购富滇人寿1.5%股权来推算,富滇人寿的注册资本应为20亿元。

  据了解,目前,云南省只有一家地方法人财产保险公司,即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云南省保费总收入为701亿元,居全国各省、直辖市第21位。其中,财产保险、寿险、意外险、健康险的收入分别为273亿元、268亿元、24亿元、13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除少数外资保险资管、外资再保险公司外外,银保监会并未批准新的市场主体。此次富滇人寿能否获批筹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健之佳在公告中也表示,拟申筹参股寿险公司的股东认缴出资协议书还未正式签订,项目后续进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能否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准,以及最终取得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银保 认购 财产保险 不确定性 投资有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