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人身险“负面清单”发布 将定期开展产品监管“回头看”

  1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了关于印发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1版)的通知。通知指出,人身险部在人身保险产品问题通报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机制,每年定期发布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不断强化信息披露作用,进一步提升产品监管的透明度和有效性。

  财经网金融梳理发现,“负面清单”(2021版)共计73条,涉及产品条款表述、产品责任设计、产品费率厘定及精算假设、产品报送管理四大方面。对于健康险、医疗险、年金险、分红险、护理保险等保险险种均有涉及。

  如在健康险产品中,指出健康保险产品犹豫期设置过短;等待期设置过长;在严重缺乏经验数据、定价基础的情况下,盲目设定高额给付限额,并在短期健康保险中引入“终身给付限额”“连续投保”等长期保险概念,夸大产品功能,扰乱市场秩序。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人身险部将持续从严监管产品,充分发挥产品通报、“负面清单”等机制的长效作用,定期开展产品监管“回头看”,对通报次数多、问题屡查屡犯的公司,采取包括监管约谈、监管问责并公开披露处理结果等一系列监管措施,持而不息规范公司产品开发管理行为。

  (文章来源:财经网)

关键词阅读:人身险 银保 负面清单 产品功能 产品责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