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保险行业已由传统模式进入新兴模式

  12月26日,“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暨首届燕梳奖颁奖典礼”在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隆重举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表示,中国老龄化社会趋势明显,健康险和养老金可以说是保险业未来最大的业务来源,而数字化可以使得企业对养老金和个人健康的风险管理愈加简单,降低管理成本。

  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商敬国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保险企业要抓住机遇,助力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发展。

  商敬国认为,“保险行业已经由传统模式进入新兴模式,金融科技的发展在模式及生态上给保险行业带来巨大改变,而数字技术是未来保险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需敬畏市场、敬畏行业发展规律。”

  对于金融和科技的关系,商敬国表示,“我们需穿透金融科技的内核,科技归科技,金融归金融,各自使用各自的规则,不能形成监管的套利。科技掩盖不了金融,金融也不能代替科技。要形成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平对待每一个市场参与者,不能以大欺小,以强凌弱。”

关键词阅读:商敬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