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再巨灾左惠强:超70%城市分布在自然灾害重灾区 数据成巨灾保险核心

  12月26日,“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暨首届燕梳奖颁奖典礼”在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隆重举行。中再巨灾董事长左惠强在发表题为《科技助理保险业巨灾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巨灾风险具有“复杂、多发、集中”的特点。70%以上的城市、50%以上的人口分布在自然灾害严重的地区,东南沿海地区以及部分内陆省份经常遭受台风侵袭,东北、西北、华北、西南、华南等地均不同程度面临干旱的威胁,大陆大部分地区位于地震烈度Ⅵ度以上区域,包括23个省会城市和2/3的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

  “巨灾事件低频高强,风险难量化,难定价,保费价格竞争危险,缺乏自监管机制。”王惠强建议:“巨灾数据是巨灾保险的核心,需建立巨灾数据采集报送标准、巨灾模型行业标准及模型认证,提高模型风险量化可靠度。通过技术手段及管理措施,建立行业各公司及全行业的巨灾风险累积管理与风险资本模型,提高全行业的巨灾风险管理能力。此外,可通过科技手段量化巨灾风险,引导全社会采取防灾防损措施减轻灾害损失,利用保险渠道服务国民经济稳步发展。”

关键词阅读:中再巨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