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疫情改变消费认知习惯 业绩压力加速保险业数字化转型

  12月26日,“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暨首届燕梳奖颁奖典礼”在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发表嘉宾致辞时指出,在疫情影响下,人们对物理距离、远程办公、线上消费的认知发生变化,消费者更习惯线上购物。与此同时业绩压力加速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周延礼还指出,新冠疫情加速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一方面,疫情强化了用户对于保险的认知和对于线上渠道的认可;另一方面加速了保险科技的发展进程以及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速度。

  首先,科技赋能保险业务全链条,线上核保理赔提升效率。疫情对险企的线上化经营能力是一个重大考验,保险科技的应用加速了营销队伍使用线上平台办理业务的进程,保障疫情期间各项业务展开。在客户服务方面,保险科技辅助简化理赔流程,通过非接触式理赔服务及图像识别等自动化理赔技术改变用户使用习惯。此外,科技助力强化线上客户服务效率和覆盖范围,多渠道增强用户粘性。

  第二,线上销售渠道兴起,数字保险显著拓宽了保险覆盖范围。受到疫情的影响,消费者的保险意识显著提升,同时对于通过互联网购买保险的接受度和认可度更高。在传统线下代理渠道受阻的情况下,互联网销售渠道增长迅速。数字保险显著拓宽了保险覆盖范围。在疫情期间,保险机构运用视频连线和远程认证等科技手段,实现业务关键环节线上化。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2%,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4.2%。

  第三,疫情期间,科技赋能保险业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助力抗疫及企业复工复产。针对疫情影响下新出现的保障需求,在保险科技的赋能下,各家保险机构迅速反应,及时为企业及个人提供相关保险产品,助力抗疫及疫情后期复工复产相关活动。在短期意外险和健康险方面,多家保险公司在已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针对新冠疫情的产品保障范围的拓展,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保险保障,并根据不同人群的保障需求进行个性化的产品创新设计,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针对疫情导致的大规模停工停产以及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营业中断的风险,多家保险公司迅速反应,针对中小企业的营业需求和营业中断风险设计相关新冠疫情营业中断保险,助力中小企业度过难关。此外,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顾虑和风险管理需求,保险机构进行还针对性推出保障企业损失的“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以及给企业提供员工新冠肺炎保障的产品,减少企业复工复产的顾虑。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已有68家保险公司开发了600余款相关保险产品。

关键词阅读:周延礼 疫情 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