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防贫保’精准防贫保险项目”荣获2019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一等奖

  在不久前揭晓的2019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获奖项目中,中国太保“‘防贫保’精准防贫保险项目”凭借其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创新性和有效性荣获一等奖。

  2017年底,针对扶贫工作中面临的“边扶边增、边脱边返”的突出矛盾,中国太保与贫困地区政府合作推出全国首个精准防贫保险项目“防贫保”,创新采用“群体参保、基金管理、社会经办、阳光操作”的模式,为临贫易贫人群提供防贫托底保障。项目实施以后,落地地区基本消除了因病、因灾、因学导致的新增贫困和返贫问题,脱贫成果得以巩固。截至10月中旬,“防贫保”已在全国27个省646个县区落地,保障覆盖超过1亿人,已赔付防贫救助金5.2亿元。2019年10月,中国太保产险凭借在防贫领域的先行先试和显著成效,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扶贫领域最高奖项“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防贫保”针对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分类设置防贫保障线和救助标准。当受助群众因病、灾、学导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防贫保障线时,保险公司按程序对受助群体情况进行核查,确认自付费用或损失超过救助标准后,对超出部分分段按比例实施医疗、灾害、教育救助,使受助群体实际经济状况回升至防贫保障线以上,真正解决了临贫、易贫人群因个人抗风险能力薄弱导致的致贫、返贫问题。

  自实施以来,中国太保“‘防贫保’精准防贫保险项目”在已落地地区基本消除贫困增量、形成了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解决了反复脱贫反复贫的“沙漏式”扶贫难题,为全国保险业运用市场化手段开展精确扶贫积累了经验、助力行业扶贫能力提升与推广实践。未来,中国太保将持续推进防贫保的深化发展,聚焦消除相对贫困、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作用,进一步推进保险创新,为建立防贫长效机制贡献太保力量。

关键词阅读:中国太保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