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圆满落幕

  12月26日,“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暨首届燕梳奖颁奖典礼”在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隆重举行。

  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是由金融界、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以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联手打造的“线上云峰会+线下高峰会”组成的新型会议模式。线上云峰会由“主旨演讲+《2020全球保险科技应用报告》发布+科技路演+云签约”构成,于2020年12月22日-24日落下帷幕;线下高峰会由“主旨演讲+燕梳奖颁奖典礼”构成,于12月26日落下帷幕。“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暨首届燕梳奖颁奖典礼”的胜利闭幕,标志着“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完成全部会议日程,胜利圆满闭幕。

(上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发表演讲)

  线上云峰会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在云端拉开帷幕,出席会议的国内外嘉宾有: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国际金融与银行学会(IFABS)会长Meryem Duygun,瑞士再保险集团风险管理部执行总裁Karen Tan,中航安盟董事会秘书Ronan Diot ,国际金融消费者协会理事长、韩国保险学会会长Hongjoo Jung,美国Crossbordr保险CEO RobertCollins,安盛天平拟任首席执行官朱亚明,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中国人寿副总裁阮琦,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占伟,金融界副总编辑胡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等共计23位嘉宾。

  线下高峰会在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中国银保监会天津监管局局长王毅,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镇,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顾俊魁,金融壹账通保险一账通总裁毕伟,泰康在线副总裁陈玮,大童保险服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蒋铭,车车科技CEO张磊,中再巨灾董事长左惠强,南大电子董事长狄敏,保险极客联合创始人兼COO李硕,栈略数据副总裁潘颉炜等50余位嘉宾。

 

  嘉宾阵容囊括了监管、行业组织、科研机构、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农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保险科技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保险咨询公司、金融基建公司等领域的专家大咖。

  以下是嘉宾观点集锦: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作为“新基建”重点的5G网络基站建设正在加速推进,相信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将会乘势而上,并借助于数字技术和国家的政策红利,实现金融保险转型升级。

  没有科技赋能,就难以实现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保险+科技”的发展已步入科技深度赋能保险业的新阶段。在保险和科技深度融合的阶段,科技的运用体现在业务各个险种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

  在数字技术推动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将对传统保险业务的流程全面改造,数字孪生将会改变线下产品形态与服务交互方式。同时,对保险监管科技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会推动保险业生态呈现新保险、新模式、新特征。

  中国正迈向老龄化社会,这是保险行业的机遇所在,同时我们需要科技提供保险保障服务。行业发展看,保险科技发展将重构保险业格局,中长期将影响保险市场结构。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

  金融、科技不能脱离人们实际生存和发展的社会环境,二者要相互促进相互制约,金融科技要素投入需以收益大于成本为标准。

  我们需穿透金融科技的内核,科技归科技,金融归金融,各自使用各自的规则,不能形成监管的套利。科技掩盖不了金融,金融也不能代替科技。

  国际金融与银行学会会长Meryem Duygun:

  使用技术和数据来增强运营和业务能力以及提供个性化的保险解决方案,可以打开基于网站或移动渠道的新兴市场领域,使企业在市场中处于更好的地位。

  数字化从来不只是“在互联网上”或“在社交网络上”,而是一种新商业模式、新流程、新数据管理和客户服务的新方法。除了对传统保险和流程的改进,与此同时,使用应用程序将不同的保险进行组合管理,从而创建按需定制保险。

  中国对于世界保险业的贡献很大,中国的保险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市场之一,这归结于中国保费的增长,特别是寿险保费的增长。与此同时,中国鼓励外国投资者参与的政策也有利于保险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目前,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有意愿推动保险业技术转型,这不仅是全国性的,也是全球性的。

  瑞士再保险集团风险管理部执行总裁Karen Tan:

  5G广泛使用后,边缘计算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手机、打印机等设备都可以使用边缘计算,边缘计算在创新和维护要求低延迟的数字生态系统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保险公司将面临着更高的网络风险,这些风险将涵盖工业流程和组织架构。去中心化可能也有助于低损高频的风险管理。值得注意的是,在边缘计算领域,一旦发生故障,责任可能更难界定。

  美国Crossbordr保险CEO Robert Collins:

  中国正引领保险科技走向世界,并为世界其他地区带来繁荣。

  中航安盟保险董事会秘书Ronan Diot:

  一场大灾难会给我们造成大约700年保费收入的损失,我们必须建立一个风险管理和风险防范体系,以避免这种灾难性的后果。

  科技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客户,也对客户的日常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完全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局面。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阮琦:

  国家目前已经将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地位,要做好科技创新的工作,建议企业从企业战略、互联网、数字化平台、开放式架构四个方面着手。最终实现:智能化、可视化、虚拟化、社交化。

    韩国保险学会会长郑洪周:

  数字化转型让每一个客户群在金融体系的各个方面都有新机遇,特别是客户可以享受金融数字化,如多样化选择、低廉价格、更多便利和定制以及全球化的机遇。

  人保金服副总裁、爱保科技董事长王俊

  保险科技是推动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赋能保险从“颠覆”到“赋能”到“融合”的现象愈加明显,科技与保险的深度融合正在加速。

  面对行业发展新趋势,国际领先保险企业都通过实施全面数字化、科技化战略,全方位、多领域、全链条、多举措进行转型升级,对内深耕专业、全面创新,对外客户驱动,打造生态。在人才、组织、技术内部支撑方面,企业应全面提升数字化能力。此外,通过孵化、加速、投资外部联动,快速布局保险科技。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唐锡南:

  在疫情加速线上化、数据化的2020年,保险行业更加坚定了一种共识:未来必然面临一个信息高速传播、社交圈迅速放大、用户关注重点安全需求过渡到服务需求、监管更加严格的行业环境,服务体验将是市场竞争的关键,而科技发展正是驱动保险公司改变传统运营模式的关键力量。在这一过程中,移动化、自动化、数据化、定制化是科技赋能保险的主要方向。

  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兼科技首席创新官杜彦斌:

  数据为智能化奠定基础,智能化赋能传统保险价值链的各个环节。科技正在为寿险行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新动能、新基础,为泰康在销售端、决策端都带来了智能化的颠覆。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

  未来保险行业的发展,一定要主动拥抱互联网、拥抱科技。保险行业将借助科技的力量、引入科技的资源,用科技的思维方式及数字化的手段来改变业态。

  相对于银行、证券、信托,保险是与数字生态最易融合的金融子行业。保险生态化建设可围绕客户在“保险”、“健康”、“出行”、“财富”等方面的需求打通上下游产业,带给客户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

  保险行业将借助科技的力量、引入科技的资源,用科技的思维方式及数字化的手段来改变业态。

  安盛天平拟任首席执行官朱亚明:

  从赔付者向陪伴者转型,以守护生命之本,未来将打造更加便捷、更加流畅的数字化体系。

  中国银保信业务四部副总经理李佳:

  保险科技逐渐渗透到行业价值链的各个阶段和环节,带来了保险业务模式的创新,为行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我国保险科技发展主要面临观念、技术、数据、网络安全风险、行业基础设备、监管六方面的挑战。

  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

  近年来,保险科技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推手,从实践到理论都出现不少颠覆性的创新。对于保险科技行业而言,2020年也是最好的一年,在疫情中,人们对保险科技的依赖性大大提高。

  水滴公司CTO邱慧:

  AI赋能保险全流程,重塑保险价值链。

  人保财险理赔部/灾害研究中心总经理毕欣: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麻烦,导致道路“赌”;办理车务手续环节繁琐,客户办理“繁”;农村交通安全治理复杂,综合管理“难”,社会治理需要创新模式,提升综合治理水平。警保联动新模式,将交管与保险职能进行有机融合,满足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多方位需求。

  泰康在线副总裁陈玮:

  互联网保险始于销售,加速于互利网生态发展与经营的数字化。互联网生态和数字化的认知对保险企业带来机遇和挑战。

  基于数据的金融科技正成为数字化能力提升的关键。“数字化”加速价值链创新,”为数字化”加速产业链延伸。互联网+数字化的能力组合构建互联网保险的“第二曲线”。

  大童保险服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蒋铭:

  保险中介是行业各方的桥梁,核心价值在于连接。科技让中介瞬间拥有了“连接”能力,进入了真正的“新时代”。

  保险科技在中介的应用近几年呈爆发之势。资本人才投入加快,创新模式层出不穷。

  车车科技创始人兼CEO张磊:

  无科技,不保险,保险科技重构行业竞争力。

  保险科技创造的“5”新:新技术 新产品 新渠道 新风控 新理赔

  保险极客联合创始人兼COO李硕:

  企业团险是高频医疗险最核心载体,技术创新实现“团险线上化”。

  南大电子董事长狄敏:

  打造更具温度感及科技感的客户体验,助力保险行业向智慧服务升级,为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科技力量。

  栈略数据副总裁潘颉炜:

  医保和商保在支付上面临的巨大痛点是医保收支平衡,支付压力巨大;巨大困境是商保存量规模小,相对缺乏定价、风控及运营能力。

  金融界副总编辑胡雯:

  科技应用能力强的保险机构,不管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疫情过后复苏重建,都能够游刃有余,有效应对,实现高质量发展,而那些“被迫线上化”的保险机构就很难实现无缝对接,陷入窘境。

  天津港保税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徐占伟:

  天津港保税区作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重要载体,“一带一路”北方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天津港保税区金融产业已成为自贸区新的增长极。

  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的主题为“重构与崛起”,为了奖掖后进、激励先进,大会组委会特别设置了“燕梳奖”年度评选环节,历时半年时间的线上+线下投票,最终确定了获奖单位和个人。在今天(12月26日)的颁奖典礼上,颁发了“全球保险科技优秀企业奖”、“全球保险科技卓越企业奖”、“全球保险科技优秀案例奖”、“全球保险科技卓越人物奖”以及“全球保险科技卓越贡献奖”五个奖项。

关键词阅读: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云峰会 燕梳奖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