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引燃新创新:科技浪潮下的中国人寿集团互联网创新业务协同发展探索路

  科技驱动变革,时代潮流所向。

  在“重振国寿”战略引领下,中国人寿集团积极拥抱接受高科技浪潮,加大新兴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力度,将新兴互联网科技与传统业务相融合,以中国人寿财险和广发银行为代表的集团互联网创新业务协同发展亮点频现,已成为当下中国保险业互联网创新业务发展领域不可多得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中国人寿财险率先成立网销中心 布局场景化保险服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科技则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中国人寿财险把握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和行业加速推进线上化有利发展机遇,着力打造数字业务渠道,大力布局新兴领域,积极服务保障国家重点战略落地和社会生产生活。

  目前,中国人寿财险已在浙江、上海、深圳等互联网资源区域高地成立网销中心,形成了总公司、网销中心和分支机构三位一体组织架构体系,推动数字业务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2016年12月,中国人寿财险浙江省分公司成立了互联网业务部,积极捕捉“新业态”带来的线上保险需求变化,积极布局场景化保险服务,在重点布局的电商、生活服务、物流、房产、车险业务、扶贫公益领域树立了行业口碑及竞争优势。

  据中国人寿财险透露,经历4年的项目开拓及运营,中国人寿财险浙江省分公司互联网业务部已经与43家平台建立合作,其中4个平台年保费破亿元,8个平台年保费突破千万,上线平台年保费均突破百万元。

  在布局场景化保险服务的同时,中国人寿财险依托线上化经营的先发优势,还将触角进一步延展到社会健康管理领域。

  据了解,针对老百姓关注的健康医疗问题,中国人寿财险高效落地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实际应用,行业首创海南、河北省域范围普惠型保险,并在厦门、福州等多个城市上线城市定制型保险,主动接轨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进诊疗技术和药物资源,行业首创引入国外抗癌特药保障的创新产品“药安心全球特药险”,创新研发“超医保”分期缴费型、“特安心”涵盖轻症给付型、看病报销金等适宜不同人群的健康险产品,联合京东金融、腾讯微保、水滴、360等电商、互助头部平台向公众推广。

  此外,中国人寿财险还在扶贫工作中,将时下火热的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于以“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加油木兰-关注贫困女性”为代表的保险扶贫项目中来,切实让保险扶贫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数据显示,从开展区块链精准扶贫项目开展至今,中国人寿财险已为云南、四川、新疆、内蒙古、陕西等15省66个贫困县,为745.6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998.48亿元风险保障。截至2020年11月30日,累计理赔人数116134人,赔款支出约1.69亿元。

  广发银行紧跟市场步伐 助力小微企业

  作为中国人寿集团下辖的广发银行,近年来积极拥抱新兴互联网技术,以金融创新的视角,服务城市多个领域,以互联网思维多场景多角度打造金融服务新高地,充分发挥了金融央企的责任担当。

  杭州正在致力于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互联网之都,广发银行杭州分行顺应全省范围内深化数字化转型趋势,积极践行服务地方经济的社会责任。

  一方面,快速推进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通金融服务和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便捷快速的在线贷款服务,助力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0年12月,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已通过平台在线发放贷款近20亿元。

  另一方面,服务于普惠小微企业的全线上纯信用信贷产品“税银通2.0”已正式上线。自上线以来,杭州分行已正式授信通过近百户,真正践行了用科技手段更好地服务浙江地区普惠小微客户。除杭州外,“税银通”2.0已覆盖广发银行广东全省以及江苏、湖北、山东等十二省市30家一级分行,累计发放贷款超过70亿元,贷款余额27.3亿元。

  在深入布局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同时,广发银行还积极利用线上渠道提升机构服务。广发银行杭州分行抓住契机,仅用两周时间完成保费代扣集中入账项目的开发投产。截至12月,杭州分行已与国内数十家家保险行业头部公司及国寿省分公司开展合作,其保险用户可通过线上渠道完成保险缴纳,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与此同时,广发银行利用科技重构信用卡业务流程,建立智能客服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便捷化的服务。事实上,广发银行信用卡“发现精彩”App已不再是一款单纯金融App。除B端生态外,该App还在内容生态、AI智能、金融服务、游戏体验等维度实现用户体验升级,用户数突破5000万,月活用户超过1800万。

  此外,在新兴互联网技术赋能的加持下,广发银行还在互联网创新业务上实现了突破,首推小企业捷算通卡,实现首家对公移动支付;首推粤澳商事注册登记离岸代办,助力地方营商环境优化;首推金融消费生态平台建设,“发现精彩”App服务超过5000万用户;首推跨境瞬时通和e秒供应链服务,让跨境交易和供应链融资效率提速至秒级……

  如今,广发银行正在“通过数字赋能平台建设,实现智能获客,持续丰富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金融与泛金融生态”的创新大道上昂首阔步前行。

关键词阅读:互联网 科技浪潮 中国人寿集团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