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副总裁阮琦:四方面做好科技创新 科技应用最终要实现四化

  “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云峰会”于12月22日-24日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重构与崛起”为主题,聚焦保险科技的布局与变局、实践与探索、共生与融合,以期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中小险企科技力、激发科技创新动能。

  本届大会由金融界、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采用线上云峰会、线下高峰会的形式举行。

  在12月22日的线上云峰会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阮琦表示,国家目前已经将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地位,要做好科技创新的工作,建议企业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战略,企业战略决定了科技的方向,正确的战略能最大限度发挥科技的价值,迭代、众智、敏捷的科技将有助于公司持续创新“众智即企业要走开放的路线,一切人才与技术为我所用,敏捷即企业要有灵活的机制,迭代即技术的应用在实际的工作中持续的进化。”

  二是互联网,互联网是企业重要的技术基础,利用其连接、开放的特性,有助于企业建立强大的大数据与智能化能力,不断革新信息的处理、传递与交付,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在整个进程中,是因为有了互联网才有了大数据,有了大数据才有了智能化,所以说,智能化的基础是互联网。”阮琦说。

  三是数字化平台,阮琦表示,“数字化平台是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通过数字化平台,企业可以实现生态化资源汇聚,个性化消费者连接,最终达成企业的商业价值。这个平台构成的关键,是要达成平台线下线上的高度融合。”

  四是开放式架构,通过统一数据接口,开放技术标准,实现多种技术的混合集成,以模块化方式灵活供给各类业务能力以及人工智能、实时计算等通用技术能力。“开放式结构在整个企业创新中作用重大。”阮琦指出。

  阮琦指出,科技应用最终要实现四化,一是智能化,智能化是当今科技应用的主流,它将有力促进业务发展、提升运营效率、防范经营风险;二是可视化,相较于文字,视频形式使信息交互更简介准确、信息传递更丰富多样,便于双方理解;三是虚拟化,虚拟化能够充分的利用资源,建立起跨越时空的链接,在确保业务连续性的同时,建立起安全边界。“在应用前端的虚拟化,有利于我们打破应用的时空限制,在后端的虚拟化,能够让我们所有的资源得到高效的应用。”四是社交化,数字化的社交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日常,社交化应用更有助于加强企业内部协同,充分融入社会。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 阮琦 科技创新 科技应用 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