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与银行学会会长Meryem Duygun:中国科技企业可改善全球保险业

  “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云峰会”于12月22日-24日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重构与崛起”为主题,聚焦保险科技的布局与变局、实践与探索、共生与融合,以期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中小险企科技力、激发科技创新动能。

  本届大会由金融界、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采用线上云峰会、线下高峰会的形式举行。

  在22日举行的云峰会上,国际金融与银行学会会长玛利亚·杜伊根(Meryem Duygun)指出,数字科技使保险业面临创新、颠覆或革命,“使用技术和数据来增强运营和业务能力以及提供个性化的保险解决方案,可以打开基于网络或移动渠道的新兴市场,使企业在市场中处于更好的地位。”

  对于保险科技(InsurTech)这一新词,杜伊根解释称,InsurTech是保险业中技术驱动的创新,术语来自于 “保险”与“技术”的结合,实际上是两者之间的匹配与协同。“技术创新对传统保险业模式的变革、提高保险业的效率和有序运行具有重要意义。InsurTech几乎代表了保险业中任何由技术驱动的创新,包括软件、应用、创业、产品及服务。”

  杜伊根指出,保险业是一项传统的金融业务,它倾向于在市场上具有长期经验的大公司。与银行一样,保险公司是适应数字化和抓住这一变化机遇最慢的行业之一。数字科技已经对保险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使保险业面临创新、颠覆或革命,与此同时,InsurTech允许使用来自各种设备的额外输入,从GPS追踪汽车到手腕上的活动追踪器,这些额外的数据被用来定义一个更精确的风险组别,使产品的定价更具竞争力。

  杜伊根还表示,数字化从来不只是“在互联网上”或“在社交网络上”,而是一种新商业模式、新流程、新数据管理和客户服务的新方法。除了对传统保险产品和流程的改进,InsurTech初创公司现在正在致力于引入人工技术来处理经纪人业务,并找到正确的保单组合来完成个人保险。与此同时,使用应用程序将不同的保单整合到一个平台上进行管理和监控,从而创建按需保险(也包括小额保险),这同样引起了人们的兴趣。值得一提的是,传统公司已经“接受”这个领域,与初创企业合作,通常是融资或者收购它们。

  杜伊根称,我们看到了公司员工能力的提升和运营效率的提升,这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引入。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把自身价值链的技术优势延伸到其他行业,打造生态系统。所以我们看到的这些战略中,有的保险产品或者流程整合了来自于各个行业的特点,创造了一个单一的客户关系管理,具有通用基础设施和数据标准的系统。这些改进见证了客户体验、理赔管理、风险控制以及最终商业化策略的改善。因此,这项技术的力量在于它具有利用创新金融交易的能力。“那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的目标是改善现有的保险流程,并跟踪和追踪文件。”杜伊根同时指出,物联网对保险公司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利用数据新技术有助于提高保险效率,也有助于提高汽车行业等类别的保险效率。

  杜伊根指出,在这个新的InsurTech世界中,保险公司正在经历向数字化发展的过渡,这些技术需要利用它们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关系以及对客户数据的广泛访问,乘机推动客户需求和技术未来。事实上,已经有保险公司采取行动,使产品和服务的供应适应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而这将保持他们的市场地位。杜伊根强调,“使用技术和数据来增强运营和业务能力以及提供个性化的保险解决方案,可以打开基于网站或移动渠道的新兴市场领域,使企业在市场中处于更好的地位。”

  杜伊根还指出,中国对于世界保险业的贡献很大,中国的保险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市场之一,这归结于中国保费的增长,特别是寿险保费的增长。与此同时,中国鼓励外国投资者参与的政策也有利于保险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目前,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有意愿推动保险业技术转型,这不仅是全国性的,也是全球性的。

  杜伊根最后称,随着科技分销渠道与产品呈指数增长,中国的共享经济是保险业走向世界的关键,而已经在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中建立卓越地位的中国科技企业可能会改善全球保险业,与全球保险巨头之间的战略合作和共同投资会更容易发展。

关键词阅读:2020全球保险科技大会 国际金融与银行学会 Meryem Duygun 中国科技 保险业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