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寿险长护解决方案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二等奖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上海是我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大型城市,2019年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18.1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35.2%。2016年6月和2020年9月,人社部、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发布分别发布《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

  中国太保寿险响应国家战略,秉承求实创新的精神,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机制”的理念,积极参与到全国的制度试点工作中,逐步形成了针对长期护理保险的“六化”整体解决方案,作为应对老龄化问题的解决方案典范,其创新性突出、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行业引领示范作用明显、风险防控措施到位,获得2019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二等奖。

  作为一项全新的社会保险制度,在试点之初,长期护理保险面临政策体系不完善、配套标准不健全、服务管理智能化水不足、群众知晓度和接受度不高等问题。在此背景下,作为我国医疗保险社会化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商业保险公司也开始了积极地探索,以应对行业面临的挑战。

  2018年6月,在上海市政府及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中国太保寿险长期护理保险整体解决方案在上海正式实施,方案以“经办服务一体化、产业资源协同化”为基础,“管理制度标准化、评估标准本地化、护理服务专业化、流程管控信息化”为助力,集合专业力量协助政府解决长期护理保险落地经办中的难题。

  在提供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或承办服务的过程中,中国太保寿险在充分研究国外实践案例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在行业内率先与专业研究机构——上海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深度合作,开展专题论坛,定制专属评估标准。目前中国太保寿险已将失能评估的上海标准引入全国7个地区,解决了各地在政策落地中关键的评估标准制定难题。

  为了解决长期护理保险服务管理智能化水平不高的问题,中国太保寿险开发了“智慧长护”系统,不仅实现全业务流程的系统化,提高了管理效率,更是将大数据分析和专家指导意见输出智能审核规则,植入信息系统,实现评估、护理、稽核自动异常预警,提升基金安全管控。目前该系统已服务14个城市,逾千万参保人群。

  在项目经办思路方面,中国太保寿险秉承“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立足实际整体性服务提供,注重资源引入及产业资源整合,不仅促进了自身业务的发展,更是推动了优质资源的注入和护理周边产业的发展,实现政府、商保、企业三方共赢。目前已成功为上饶、承德、温州等地引入了居家护理机构或评估机构。

  本次获奖也体现了政府对于中国太保寿险长期护理保险服务过程中在评估标准、信息系统及经办思路等方面创新探索的认可。通过“六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应用推广,中国太保寿险也助力多地政府实现了长期护理保险项目快速有效的落地,在政策落地及时性、失能评估公平性、护理服务可及性、精细管理操作性以及基金安全可控性等方面协助政府应对风险。

  据悉,中国太保寿险已经参与了13个国家级试点项目,同时服务地方自主试点城市22个,年基金规模逾14亿,覆盖参保人群超3700万,建立了行业领先的服务能力和市场地位,并获得多地政府的赞誉和表彰。

  未来,随着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中国太保寿险也将针对政策实施的重要环节和实施要素,持续完善其整体解决方案,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助力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补齐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短板,促进护理服务体系的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太保寿险 长护解决方案 上海金融创新奖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