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前11个月成绩单:车险增速"跳水" 健康险一路"开挂"

  截至12月15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前11个月保费收入全部出炉。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在今年前11个月共计实现保费收入约2.33万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2.23万亿元,同比增长约4.3%。

  五大寿险公司累计保费增速持续放缓,并降至疫情后最低点。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三大产险公司累计保费增速也再次收窄。

  “上市险企提早积极布局开门红,对标银行理财类产品收益率优势提升,重疾险定义切换或带动产品销售,叠加转型见效和疫情带来的低基数,我们预计上市险企2021年开门红保费增速有望改善。”开源证券称。

  同时,由于近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3%上方,经济复苏持续下,长端利率保持稳中有升趋势,保险资产端改善有望持续,开门红保费增速有望超预期,开源证券方面继续看好保险股投资机会。

  共揽保费2.33万亿元

  总体看来,今年前11个月,五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3270.46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持续放缓中。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具体来看,前11个月,中国平安(集团)原保费收入7297.27亿元,同比增长0.98%;中国人保(集团)原保费收入5199.23亿元,同比增长2.01%;中国太保(集团)原保费收入3386.26亿元,同比增长3.48%。

  以寿险为上市主体的两家公司保费收入则连续第11个月领跑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前11个月原保费收入5862亿元,同比增长8.29%;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1525.7亿元,同比增长17.19%。

  寿险增速降至疫情后最低点

  前11个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五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4655.86亿元,同比增长2.97%。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5大寿险公司增速在前3个月降至低点3.44%,而后两个月稳步上升,从6月开始,累计保费增速又呈收窄趋势,直至前11个月,降至近年来最低点。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从各家保费增速来看,前11个月,5家寿险公司仍然呈“两升三降”的分化态势。其中,新华保险前11个月累计揽收保费收入1525.7亿元,同比增长17.19%,这也是新华保险连续第11个月累计保费增速领跑全场;中国人寿揽收保费收入5862亿元,同比增长8.29%。

  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前11个月保费收入均为负增长。其中,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4338.32亿元,同比下滑3.78%;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2026亿元,同比下滑1.94%;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903.84亿元,同比下滑4.19%。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年末时点上市险企的业务重心将逐步转向2021年开门红,预计后续累计保费增速仍将延续下降趋势。

  车险增速“跳水”

  车险综合改革对“老三家”的影响逐渐明朗。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数据显示,前11个月3家产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973.91亿元,同比增长5.11%,增速较前10个月的6.69%有所下降。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989.16亿元、2624.49亿元、1360.2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5%、7.73%和12.76%。

  聚焦到11月单月,3家产险公司合计保费同比下滑10.08%,仅太保产险实现正增长0.05%,平安财险下滑11.63%、人保财险下滑13.78%。

  分险种来看,单月保费出现下滑主要两大原因:

  一是车险综合改革深化。老客户车均保费下降对保险公司保费增速造成负面影响,11月单月,平安财险车险保费增速为-11.53%(10月-4.26%),人保财险为-11.66%(10月-7.15%)。

  二是高风险信用险业务出清的影响仍在延续。前11个月,人保财险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同比下滑75.70%,11月单月却同比下滑99.04%,业务基本停滞,拖累整体保费增速。

  健康险一路“开挂”

  前11个月,两家健康险专业公司保费收入增速仍然保持了超高增长,与产寿险公司形成鲜明对比。其中,人保健康实现保费收入306.23亿元,同比增长46.3%;平安健康实现保费收入87.56亿元,同比增长50.58%。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根据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经营数据,今年前10个月,健康险保费收入达71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6%,远超同期行业保费平均增速(6.9%),也大幅超过其他险种增速。

  健康险的火爆态势还在延续。今年以来,城市普惠型补充医疗险“惠民保”疯狂席卷80城,重疾险新定义正式发布,10年、20年长期医疗险陆续上市……

  个人用户对于健康险的认知和购买愿望也在提升,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20年8月的调研,“大约80%的团险消费者表示未来仍愿意自主购买个人健康险产品”。该机构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健康险行业保费收入将从高速增长进入稳健状态,年增长率在15%至20%。

  12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人身险扩面提质稳健发展的措施,并重点提出要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关键词阅读:健康险 人保财险 保险资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