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金服保创空间首届保险科技创新验证加速营展示日在京举行

  2020年12月10日,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金服)保创空间首届保险科技创新验证加速营展示日在北京举办,并同时进行线上直播。会议以“让保险拥抱科技,让创新实现价值”为主题,人保金服总裁谷伟出席活动并致辞,人保财险原副总裁、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博士、毕马威中国金融行业税务主管合伙人张豪、人保财险运营共享部副总经理张慧元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加速营十一位学员依次上台路演并得到嘉宾点评。众多来自保险企业、科技公司、咨询机构、高等院校、创投机构等嘉宾齐聚一堂同绘保险科技蓝图。

 

  保创空间在做什么

  基于对“未来保险科技创新和上下游生态连接将以开放式创新为主流形式”的判断,2019年10月23日,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人保金服对外发布了行业内首个保险科技孵化加速平台“保创空间”,通过广泛连接保险行业资源和保险科技企业生态,协同内外部资本,打造“专业孵化+产业资源+创业投资”的创新价值闭环,在加速科创企业成长的同时,实现对保险主业的赋能反哺。2020年11月5日,人保金服保创空间牵头,联合国寿电商、太平金服、太保金科(筹)、大家保集团、瑞再中国、慕再中国等头部保险企业创新子公司,联想之星、英诺天使、启迪之星、蓝驰资本等投资机构,清华五道口、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和腾讯云、京东数科等互联网金融科技巨头,发起设立行业首个保险科技创新联盟(保创联盟),共同构建保险科技创新生态圈,保创空间成立一年时间来,人保金服组织开展了保险科技创新应用大赛、保险科技创新应用加速营、保险科技创新沙龙等多场主题活动,链接服务保险科技企业近100家;策划实施了保创学院系列线上公开课程,平均每期超4万人次收看,累计收看人次超过60万;编制了保险科技创新应用图谱,围绕客户旅程和保险企业内部流程,梳理了146项业务痛点,提出了金融科技赋能保险行业的125个场景和解决方案。协同创新、行业共荣的保险科技生态初见雏形。

  加速营做了什么

  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保创空间联合保创联盟发起会员单位共同举办了首届保险科技创新应用大赛和创新验证加速营。大赛期间,从最初“项目征集、筛选”到“线上决赛”,经过层层角逐,从96家保险科技企业中,最终遴选出14家优胜企业成为加速营首批学员。

  加速营期间,从“应用验证启动”到最终“毕业成果展示”,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加速孵化活动,成功对接前沿保险创新场景、并与投资机构、高校专家、行业导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紧密的合作,入营学员通过加速营学习都进一步明晰了自身在保险科技领域的业务发展方向,实现了加速营“让保险拥抱科技、为创新实现价值”的初心。其中,提供车险渠道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米米科技与人保财险分公司开展了实际业务合作;专注于车险智能风控创新解决方案的中科泽达与人保金服成员企业落地了合作协议;致力于提供非车产品延保解决方案的联保科技与爱保科技开展了业务试点合作;中科泽达、翼开科技和诺惠医疗分别与邦邦汽服、人保小贷和中元经纪达成了合作意向,他们也成为了首届加速营的优秀学员。

  活动当天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首届保险科技创新验证加速营学员的创新成果集中展示,也是一年来保创空间构建的业内首套融合“资源对接、产品验证、市场推广、资本联动”的产业赋能服务体系完整对外展示。

  人保金服总裁谷伟先生致开幕词,谷伟总裁指出,人保金服秉承开放联合的理念,致力于打造内外部协同创新平台,将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引入保险业验证,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基于对保险和科技融合痛点和需求供给的认知,以及对“未来保险科技创新和上下游生态连接将以开放式创新为主流形式”的判断,人保金服于2019年10与23日对外发布成立了行业内首个保险科技加速平台“保创空间”,打造保险和科技融合的连接器、孵化器和投资平台。同时,人保金服联合数十家保险集团、高校、投资机构和科技企业发起设立行业首个保险科技创新联盟(保创联盟),旨在通过开放连接机制,强化联盟成员间的交互对接,通过保创联盟,一方面将好的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引入保险主业公司,一方面给科创企业的发展提供场景和产业支撑。未来,人保金服保创空间将秉承赋能保险行业、赋能保险科技创新的初心,聚焦新技术在保险全价值链的应用,进一步推动科技供给端和保险需求端的高频互动和精准匹配,依托保创联盟、保创学院和产业加速中心,着力打造三个平台:一是创新资源平台,二是知识服务平台,三是孵化加速平台。

  人保财险原副总裁,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博士带来了新思考“保险科技的「善」思”, 他指出所谓融合,就一定要找到价值与方向的共同点。保险作为人类抵御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其初心本善;科技作为提升人类生存质量的重要工具之一,其目标本善。可见“善”,是保险与科技融合的一个视角。

  毕马威的税务合伙人张豪女士以“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领袖观点洞察报告”为题做了主题分享。她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云计算、知识图谱仍然是目前金融科技领域最为核心的四大技术要素,然而金融+科技复合背景人才的稀缺是现阶段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及挑战。未来,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是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而科技企业与金融企业的对接以及系统与数据方面的问题将是主要痛点。

  人保财险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慧元女士以“科技赋能提升保险服务温度”为题,谈到人保财险科技赋能应用及服务科技企业的创新和实践,不仅展现了科技创新在人保财险应用落地的广阔前景,更体现了人保财险主动服务科创企业的温度和态度。

  加速营中的11家毕业学员作为“保创空间创新伙伴”分别展示了他们在加速营期间的收获及成果。人保财险理赔部在线理赔处处长古晶,人保财险软件开发中心农险系统处黄泰松,人保财险个人非车险部个险项目处副处长高晓鹏,人保健康健康管理部主任赵爽,国寿投资高级投资经理黄雄韬,快创营创投合伙人王奕涵,瑞再中国高级副总裁王君博,中再巨灾解决方案部负责人汪申,联想之星投资董事王一等嘉宾对路演学员进行了点评。

  活动最后,由人保金服副总裁、爱保科技董事长王俊先生为学员颁发保创空间创新伙伴证书;由人保财险原副总裁、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博士与人保财险运营共享部副总经理张慧元女士向北京中科泽达科技有限公司、翼开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阿基米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惠泽(浙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颁发优秀学员奖。

关键词阅读:人保金服 保创空间 保险科技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