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自律公约2.0之后 水滴筹全新风控系统“水滴行者”上线

  作为国内领先的大病筹款平台,水滴筹上线四年来为百万个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解决了费用难题,在快速前行的路上平台服务规范、风控体系等也不断完善升级,成为备受用户信赖的透明、安全、可靠的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

  今年8月份,水滴筹等国内四家网络大病筹款平台共同发布了《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2.0》,旨在规范个人大病求助行为,建立行业自律约束机制,加强平台自我管理和第三方监督。在自律公约2.0基础上,水滴筹还额外推出包括服务规范升级、顾问服务升级、爱心补贴升级、救助范围升级和救助路径升级在内的“五大升级”,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在自律公约2.0之后,近日水滴筹又对风控体系进行了全新升级。

  据悉,水滴筹全新风控体系命名为“水滴行者”,是在原有五大保障机制的基础上进行的完善升级。水滴行者是基于水滴科技中枢的“水滴大脑(Shuidi Brain)”打造的一套风控系统,它能运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技术,建立起风险管控与预警模型,从而实现自动化风险管理。水滴行者不仅可以从源头上杜绝虚假筹款,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平台的审核管理效率。

  那么,“水滴行者”具体是如何实现风险管理的呢?

  据了解,“水滴行者”风控系统是基于水滴大脑的逻辑进行推演和工作的,而“水滴大脑”主要分为三层——数据层、以AI能力为代表的智能中枢层以及最上层的落地解决方案。

  在底层,“水滴行者”首先对来自于水滴自身业务的线上线下原始数据以及第三方合规原始数据进行提取、脱敏、清洗和整合,从而保证了数据清晰和结构化处理。这部分一方面需要AI能力,另一方面也需要行业内具备丰富经验的人,通过机器不断地学习。

  中间层作为整个大脑的智能中枢,则通过机器学习和算法模型的不断训练,形成了NLP、OCR、推荐算法、核身鉴权等AI能力。其中,OCR技术可对全国90%以上地市级公立医院的医疗收费票据、检验报告单、门急诊/出入院单等100多种材料进行有效性验证。在这一环节,风控团队利用“水滴行者”风控系统,可以对大病筹款项目发起人或患者的身份信息、患病情况等进行快速有效的核实验证,那些通过伪造信息所发起的筹款项目会被精准识别出来。

  此外,在项目发起审核阶段,“水滴行者”可以对“行业失信筹款人黑名单”及“水滴筹用户黑名单”的用户进行自动拦截,从源头上防止“老赖”浪费平台审核资源。与此同时,求助疾病的疾病名称、求助金额的数额设定等基础信息,也会与平台疾病数据库、大病花费历史数据库进行比对验证,不符合发起要求的求助项目将无法通过审核。

  在最新升级的“水滴行者”风控体系下,水滴筹平台的风控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恶意筹款案例比例进一步下降,让平台更加安全可靠,同时助推整个大病众筹行业走向更加规范的道路。

关键词阅读:水滴筹 风控 公约 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