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保费“战绩”出炉!受提前备战开门红、车险综改影响, 产寿业务增幅双双放缓

  截至11月13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前10个月保费收入全部出炉。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在今年前10个月共计实现保费收入约2.2万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2.09万亿元,同比增长约5.16%。

  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表示,寿险由于提前备战开门红,当期业绩出现下滑;财险则因车险综改及信用险风险出清导致保费增幅放缓。“提前启动及竞品吸引力下降预计推动2021年开门红超预期”。

  共揽保费2.2万亿元

  总体看来,今年前10个月,五家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1935.7亿元,同比增长5.16%,增速持续放缓。

  具体来看,前10个月,中国平安(集团)原保费收入6788.4亿元,同比增长1.54%;中国人保(集团)原保费收入4850.5亿元,同比增长2.85%;中国太保(集团)原保费收入3186.3亿元,同比增长3.82%。

  以寿险为上市主体的两家公司保费收入则连续第10个月领跑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原保费收入5659亿元,同比增长8.74%;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1451.5亿元,同比增长22.64%。

  寿险增速放缓

  前10个月,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五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13973.3亿元,同比增长3.56%。而在前三季度,上述五家寿险公司保费增速为3.91%。

  从保费增速来看,前10个月,5家寿险公司再次呈“两升三降”的分化态势。其中,新华保险前10个月累计揽收保费收入1451.5亿元,实现22.64%的增速,这也是新华保险连续第10个月领跑全场;中国人寿揽收保费收入5659亿元,同比增长8.74%。

  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前10个月保费收入仍为负增长,且降幅基本与前三季度保持一致。其中,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4067.9亿元,同比下滑3.8%;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1936.2亿元,同比下滑1.87%;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858.7亿元,同比下滑5%。

  刘欣琦团队认为,考虑到年末时点上市险企的业务重心将逐步转向2021年开门红,预计后续累计保费增速将延续下降趋势。

  车险综改效果凸显

  产险业务前10个月累计保费增速同样出现了放缓。

  数据显示,前10个月3家产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360.2亿元,同比增长6.69%。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703.5亿元、2406.6亿元、1250.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52%、9.9%和14.04%。

  聚焦到10月单月,3家产险公司仅太保产险为正增长,实现5.7%的增速,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均为负增长,分别为-11.3%和-4.2%。

  分险种来看,单月保费出现下滑主要两大原因:一是综改落地满月,老客户车均保费下降对保险公司保费增速造成负面影响,平安财险和人保财险的单月车险保费增速分别为-4.3%和-7.2%;二是高风险信用险业务出清的影响仍在延续,人保财险单月信用险增速为-97.5%,拖累整体非车险增长。

  健康险延续火爆

  健康险业务则一如既往地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其中,人保健康实现保费收入288.4亿元,同比增长44.3%;平安健康实现保费收入80.9亿元,同比增长51.3%。

  根据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经营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健康险保费达66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4%,远超同期行业保费平均增速(7.1%),也大幅超过其他险种增速。

  健康险的火爆态势还在延续。不到11个月,城市普惠型补充医疗险“惠民保”疯狂席卷50余城,重疾险新定义正式发布,10年、20年长期医疗险陆续上市……

  根据2019年12月银保监会等13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未来六年,中国的商业健康保险要保持19%的年均增长率,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规模将超过两万亿元,真正实现成为中国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支柱”之一。

  个人用户对于健康险的认知和购买愿望也在提升,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20年8月的调研,“大约80%的团险消费者表示未来仍愿意自主购买个人健康险产品”。该机构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健康险行业保费收入将从高速增长进入稳健状态,年增长率在15%-20%。

关键词阅读:上市险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