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公益” 平安社区公益项目助力解决社区儿童读书难问题

  10月25日下午,原本平静的昌平区白庙村社区逐渐热闹起来,平安社区公益项目试点在此开展公益家庭成长计划正如火如荼地在此开展。“变身超仁,圆孩子的公益梦”,12个公益家庭,在暖暖爱心儿童之家进行采访调研,制作筹书方案,以实际行动践行公益家庭理念。

  在中国平安的支持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延伸开展了“平安社区公益项目”-公益家庭成长计划。一周前,参与公益实践的家庭完成了第一阶段“公益家庭学院”的学习,线上学习了10节 “公益筹款”、“公益采访”、“公益设计思维”三个模块的公益课程,并完成了相应的课后题目,为社区的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公益家庭齐参与:人人都应享有阅读的权利

  活动现场,暖暖爱心儿童之家的王云鹤老师首先为参加活动的家庭介绍了白庙村社区的基本情况以及活动环节。接着,在平安志愿者的带领下,公益家庭的孩子们对社区工作者、居民以及小朋友们进行采访,通过对不同年龄层次、职业的采访了解社区的阅读需求。

  在采访调研环节,按照提前准备好的调研提纲,小朋友们纷纷变成专业小记者,向社区孩子们询问他们对书籍的需求情况,还赠送了自己准备的小礼物,现场氛围十分融洽。通过实地调研和采访,公益家庭的亲子参与者们进一步了解到,不同地区之间存在的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问题。

  据了解,昌平白庙村社区目前共有流动家庭7000多户,其中2-14岁儿童家庭约有三千户。孩子们对书籍的需求量比较大。然而,社区图书资源普遍比较老旧,不能满足需求,也很少有孩子借阅。

  随着采访的深入,公益家庭们基于调研中的所见所闻,在现场导师指导下开始撰写他们的筹款方案。他们将自己的方案一一写在纸上,作为开展下一步公益计划的具体指导。“人人都应享阅读的权利,这也是我们参与公益活动的价值所在。”来自平安公益家庭的一位妈妈说道,“目前中国还有很多地区的图书资源十分匮乏,我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致力改变和消除这种差距。”

  据悉,接下来一段时间,公益家庭们将践行通过采访调研制作的筹书方案,为昌平白庙村社区募集图书,让社区的每个孩子都能阅读上好书,享受阅读的权利。

  “人人可公益”,爱心汇成河

  2020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平安,设立了“平安社区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建设社区服务阵地,提升基层妇联和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更好的为群众及其家庭提供精准化的服务,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社区居民关注家庭、科学家教、涵养家风,提升家庭安全、幸福指数,以公益服务模式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公益家庭成长计划,是“平安社区公益项目”的一次延伸试点公益服务内容。该计划通过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为社区家庭特别是青少年提供公益服务实践的平台,致力营造人人可公益的社区文化氛围。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对公益的执着追求,一直都融入在平安的发展脉络中。今后,平安社区公益项目将在更多地区开展创新型的公益活动,让更多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人人皆可公益,平安所做的,便是为公益提供良好的平台,照亮更多人的公益之心,为更多的社区家庭带来更优质的公益服务。

关键词阅读:平安社区 扶贫 儿童 阅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