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养老之探:泰康医养社区模式全国开花结果

  8月底,我驾车去了趟山西长治的岳母家……

  长治地处晋东南,位于河北、河南、山西三省交界处,由太行山、太岳山环绕而成。尽管山路不便,我还是特意到了张家沟村,看看久违的张大爷。

  到了张大爷门口,看见张大爷依然独自坐在家门口的椅子上,右手扶着拐棍,拐棍依着右腿,左手搭在椅子的扶手上,神情呆滞的对着一个方向张望着,似乎在等待着或者盼望着什么……这跟我上次见到的情景几乎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张大爷的白发比以前又多了一些。

  我走上前向张大爷问好:张大爷,在家呢哈?

  张大爷转过头,循声看来,一下便认出了我,呆滞的眼神突然变得有些光亮,忙竖起拐棍,欲起身说话,我急忙放下手中的水果,飞步向前,双手扶着张大爷的胳膊,示意让其坐下,并说道:坐坐坐,张大爷,我路过这里,顺便来看看您!

  随后,我顺手掰下一瓣香蕉,剥掉皮递给张大爷,张大爷接过来,布满皱纹的手略微有点发抖,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张大爷的老伴前几年过世了,住的房子还是老房子,后墙还用木棍顶着,两个孩子分别在北京和太原工作,都是企业高管,各自也已成家,儿女们只有到了重要的节日,才会回来看望老人家。老人家生活上勉强能够自理,平日没事就在自家门口坐着。

  这让我想起了崔京浩的《父亲》那首歌:

  都说养儿能防老,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

  都说养儿为防老,可你再苦再累不张口……

  但是,张大爷的现实表明,养儿并不能防老,不是儿子不孝,而是儿女长大后大多“山高水远他乡留”。

  养老模式之探

  总结国际养老模式的经验,养老可分为:机构养老(包括养老院、养老公寓等多种形式)、居家养老、居家式社区养老、乡村养老、以房养老、异地养老、合居养老、售房入院养老等模式。而适合我国的养老模式有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居家式社区养老、医养结合机构、抱团式养老、候鸟式养老等模式。

  那么张大爷为什么不选择养老院形式的机构养老呢?

  主要因为在中国人老旧的养老观念里,选择“养老院”养老大多是被子女遗弃和嫌弃的,与子女不孝相关,尤其是华南地区,由于历史与地理原因,宗族概念一直较强。当地崇尚大家族团结群居的生活方式,很难接受让老人独自离开家族前往养老机构。

  还有一个问题是常规的“养老院”存在许多问题,例如:住床位毫无居家感,老人强烈的被抛弃感,照护不周,医护不及时,精神空虚等等。因此不被许多老人接受。而且,在很多地区,由于养老院投资大、盈利难、伤亡问题纠纷多、服务人员不足等原因,养老院少之又少。

  离开张大爷家的途中,我突然靠边停车,百度了一下“屯留县养老院”,发现,只有两个养老院,一个是东古村敬老院,一个是常村疗养院,但是都没有电话。打114之后,问了几个电话也都是无人接听。

  据了解,整个长治市只有一家市属商业养老院,不仅收费较贵,而且运营能力、机构设计都存在问题。

  对于居家式社区养老、候鸟式养老、抱团式养老等模式大多是试点时期。

  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老年人口高达1.76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1.47%。今年6月,《中国发展报告2020》预测,到2050年我国老龄化将达到峰值,65岁以上人口占到总人口的27.9%,届时社会将会出现超过5亿60岁以上人口。

  泰康国际CCRC养老模式受亲睐

  未来到底该如何养老?人人有长者,人人都会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尊到底又该如何实现?

  经过多方了解,泰康之家的养老社区在地理位置、居住空间、公共空间、医疗配套、养护体系、建造标准、服务人员、市场规模等各种方面存在无与伦比的行业优势。

  

  结合国情与中国老人需求,泰康之家引进美国CCRC(Continuing CareRetirement Community)持续照料退休社区模式,为长者提供独立、协助、专护一体化的居住设施和服务。同时提供“1+N”照护模式,即:1位长辈对应1位主要负责人,n名由护理人员、康复师、管家、社工等不同照护成员组成的团队。满足了老人的“七大核心需求”:社交、运动、美食、文化、健康、财务管理和心灵归属,提供老人“五位一体”生活方式:温馨的家、开放的大学、优雅的活力中心、高品质医疗保健中心、自主的精神家园。

  

  作为中国保监会批准的首个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的试点,泰康之家医养社区作为“保险+医养”这一模式的创造者、国内大健康产业的“领头羊”,泰康医养实体已深度布局全国重点省市,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华中等核心区域的19个重点城市。在已布局的城市中,泰康已形成全国东西南北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苏州、武汉六大社区连锁运营之势。

  

  随着运营模式的日益成熟,泰康医养全国化布局加速实现,泰康大健康产业版图不断扩大,泰康之家作为中国养老第一品牌持续领跑市场。通过独特的养老体系与五位一体的生活方式掀起“养老革命”,泰康之家正在彻底改变大众对养老社区的固有印象,为快速老龄化的中国社会提供一针“强心剂”,为大量家庭提供高端,全面,完善的养老解决方案。拥有了“泰康之家”,这座城市就拥有了一张代表城市养老建设的名片。

  

  “今天的泰康已不仅仅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保险公司了。”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说,泰康通过探索,正为全行业提供一种可复制、可借鉴的全新机构养老模式。通过保险与医养实体的有机结合,客户可在泰康养老服务体系中安度晚年;通过健康保险,在泰康医疗健康体系中得到服务和治疗;通过投资理财型产品,实现财富增值。归结起来,泰康已在养老保险与养老社区、健康险和医疗体系、养老金和资管方面形成三大“闭环”,打造出一个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实现了对整个“生命产业链”的重新定义。

关键词阅读:养老之探 泰康医养社区模式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