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大会暖科技盘点:不止人人可用,宠物也能上保险

  9月25日,2020首届金融科技盛会外滩大会议程已过半。当天下午,大会独家发布的四大「暖科技」已悉数亮相。通过区块链、卫星遥感、AI、宠物鼻纹识别等技术,进一步降低了跨境贸易、农村信贷、以及理财保险等金融服务的门槛。

  很多人设想过科技创造的未来图景。曾获雨果奖的中文科幻作家郝景芳认为,科技会加剧不平等,不同阶层的人被物理隔离,共同「折叠」在一个城市,却无法享有同样的待遇。

  科技是暖的,世界才会是平的。外滩大会认为,对于科技企业来说,要努力成为技术领域的高精尖专家,创造新的「黑科技」,但更要确保这些技术能用在正确的、温暖的地方,用「暖科技」惠及更多的普通人。

  以区块链为例,最广为人知的应用比特币对于普罗大众来说,仍然只是少部分人的财富游戏。而外滩大会上发布的区块链应用Trusple,是为了解决外贸交易中买卖双方的信任问题而诞生的。借助蚂蚁链技术,能够有效降低跨境贸易门槛,避免货款拖欠,让义乌小商家也可以安心卖全球。

  再如,远在太空的卫星和面朝黄土的农户,也能因为暖科技的应用实现「天地一握手」。在此之前,农民贷款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农作物因为存在自然风险,不能作为抵押物,让很多农户在青黄不接时无法获得资金支持。

  外滩大会上,网商银行展示了如何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于农村信贷:通过卫星遥感图像识别及AI技术,计算和监测作物种类、长势、及种植面积等,准确评估地块的产量价值,判断农户的资金需求。这套以卫星遥感技术为特色的农村金融风控系统,内部代号为「大山雀」,目前,全国已有超5万的种粮大户通过大山雀获得贷款支持。

  此外,得益于国内首款智能理财AI,不懂理财的阿姨爷叔,也能获得专业理财师提供的资产配置建议,和银行行长享受同等待遇。金融科技服务不止人人可用,甚至宠物都能上保险了,宠物鼻纹识别技术首次应用于保险服务,识别成功率超过99%,让「毛孩子们」也可以获得意外保障。

  据了解,外滩大会由上海政府指导,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主办,将永久落户上海。一直以来,上海都是暖科技的试验田。2008年,第一笔水电煤线上缴费就诞生在上海,拉开全国网上办事序幕。

  随后,上海接连开创多个第一:第一个法律服务援著、第一个结婚登记预约、全国首创预约挂号、12万个税申报、电子医保卡看病不排队等。

关键词阅读:宠物保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