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更全面 服务更丰富 浙江车险改革明日启动

  从明天起,浙江车主的车辆保险将迎来显著变化。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车险改革将于9月19日在全国正式落地实施。此次车险改革定位为综合改革,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目标,涵盖交强险和商业险、条款和费率、产品和服务等多项内容。

  交强险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此次车险改革中交强险责任限额提升格外引人关注。总责任限额从12.2万提升至20万,无责任赔偿限额从1.21万提升至1.99万,保障额度进一步提高。凡是在2020年9月19日零时后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无论新、老交强险保单都将按照新的责任限额执行。

  对于轻微交通事故,此次车改更是明确鼓励车主在有条件的基础上采取“互碰自赔”、在线处理等方式进行快速处理。事实上,浙江保险业一直与交警部门联合推动道交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建设,杭州车主自2015年1月起就已经可以采取“互碰自赔”的方式获得便捷的理赔体验。

  商车险保障服务更加优化

  

  2016年—2019年,浙江车险市场共承保商业车险约4700万件,承保件数逐年稳步上升,件均保费逐年下降。此次车改重新测算了商业车险基准纯风险保费,又将预定附加费用率从35%下调至25%,预计整体车险保费规模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直接让利广大浙江车主。

  在“价格基本只降不升”的前提下,更确保“保障基本只增不减”。改革后,原本需要额外投保的如主险盗抢险,以及涉水险、自燃险等6类附加险产品,只需购买车损险即可享有。删除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免赔约定和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等实践中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并支持保险公司开发车轮单独损失险、医保外用药责任险等新型附加险产品,保障范围更层次化、多样化。

  另外,商业第三者险责任限额从5万-500万元提升到10万-1000万元,满足车主个性化的风险保障需求,更好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作用

  车险增值服务花样提质

  

  增值服务条款化是此次车改的一大亮点。新增机动车增值服务特约条款首次将“道路救援、安全检测、代为送检、代为驾驶”纳入附加险,车主可以选择投保全部服务内容,也可以选择投保其中部分服务内容。

  持续良好驾驶车主受益显著

  车险改革后无赔款优待系数(NCD)更为平滑,由现行基于上年出险次数转为考虑最近三年投保记录和出险记录,所以改革后,部分出险次数较多的车辆会出现保费上升,而行车安全记录良好的车辆保费将下降。对于连续多年未出险客户,即使偶尔出险1次,也不会造成NCD系数的大幅度跳跃。

  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提醒广大浙江车主,理性分析自身需求,按期投保、及时续保交强险,配合投保公司做好实名制缴费,依法依规维护自身权益。(供稿: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

关键词阅读:浙江车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