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华安顾人寿:数字化赋能构建差异化竞争力

  众所周知,保险公司数字化转型,需要将科技与保险业务全流程进行深度融合,进而改进服务与交互方式。这是一场商业模式的变革,需要自上而下、全方位开展,更离不开强大而持续的投入。

  一直以来,德华安顾人寿致力于成为数字化时代最具市场辨识性、用户体验最优的最佳寿险服务商。为实现该目标,德华安顾人寿在渠道、产品、管理、服务与营销等众多维度进行布局,用七年的创新发展,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数字化赋能个险

  打造“钢铁侠外壳”

  “数字化是险企发展最根本的动力之一,企业内部要达到增产、提效、降费、风控等目标,必须依靠数字化来实现。”德华安顾人寿董事、总经理殷晓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悉,2013年开业起,德华安顾人寿就将“数字化”定位为与个险渠道并驾齐驱的公司战略,只用了一年时间便实现了100%的营销员移动展业,第三年便完成了非结构性数据库的应用及客户、代理人画像体系统一数据平台建设。

  历经百余次迭代后,目前德华安顾人寿的每个代理人都能够熟练使用“安顾赢家”APP,借助公司数字化平台进行获客、展业、出单,做工作计划,与主管交流、学习、管理客户信息。总结来说就是,用数字化的工具武装个险队伍,用数字化的工具提高运营效率,用数字化的效率减少运营费用,以及用数字化方式发现和防范风险。即通过数字化赋能达到增产、降费、提效、风控和提升客户体验的目的,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保险需求。

  “我们的目的是让我们的‘钢铁侠’(代理人)穿上数字化盔甲。目前我们已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做到全流程数字化展业的中小寿险公司之一。”谈到德华安顾人寿的数字化探索,殷晓松很是骄傲。今年,德华安顾人寿“云核心系统”案例还作为集团数字化创新亮点入选慕尼黑再保险与安顾集团联合发布的《2020科技趋势雷达》

  大数据营销+数字化触达方式

  抢占“互联网原住民”蓝海市场

  有调查数据显示,相较70后、80后群体,90后这一“互联网原住民”对未来风险的认知程度更高,健康意识普遍觉醒,在过去五年里,90后保民的投保件数和保费贡献量增长也最为迅速。2019年起,德华安顾人寿聚焦“90后30岁”互联网原住民的保险消费需求,利用大数据和AI等科技,孵化线上销售长期期缴价值业务模式。

  秉承“保险姓保”的原则,德华安顾人寿紧随市场潮流,坚持“两保一长”,以保障类产品为主营业务;同时紧随互联网寿险产品的发展趋势,长期短期产品兼顾,产品线不断丰富。一方面,德华安顾人寿搭建自身的内容平台,通过运营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微博号等流量平台,输出保险知识及品牌相关内容,提升品牌知名度,以内容获客;另一方面,积极尝试与流量平台进行数据合作,多渠道、多模式引流获客。

  在抓住年轻网民的同时,德华安顾人寿结合互联网不断下潜三、四线甚至乡镇的时代背景,在银发市场产品开发上展开了积极探索,率先推出的针对老年人的“孝亲宝”老年恶性肿瘤疾病保险,以及最新推出的“都挺好”老年综合医疗保险等产品都颇受互联网平台欢迎。

  据悉,网销渠道已经成为德华安顾人寿第二大渠道,已积累超过290万的网销客户,在2019年公司新单规模保费中占比近40%。

  数字化发展厚积薄发

  疫情时期护航公司发展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许多行业都带来了冲击,寿险业也不例外,营销员的线下展业、获客与培训等活动都受到很大影响。一些寿险公司的业务收入在短时间内下滑,诸多行业人士为此担忧。但在殷晓松看来,保险业增长大势下,疫情并不可怕。此间,数字化成了战“疫”的有力武器,这是他所赖以自信的地方。

  针对疫情特殊阶段客户及营销伙伴的需求,德华安顾人寿迅速响应,仅用3天时间便快速完成并上线了前期持续推进的个险渠道电子保单,可直接通过微信给客户发送电子保单合同,客户查收后立即进行电子回执的签收,完全实现了与客户零见面、零接触。另外,公司营销机构每日使用安顾赢家APP进行早会的远程培训管理,并且使用数字化直播平台进行培训直播,日常工作有序开展,公司营销工作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网销渠道也充分依托公司数字化平台加大业务推动力度,保持了良好发展,在网销渠道的有力带动下,德华安顾人寿整体新单规模保费较去年同期增长突破150%。

  而内勤员工都实现了数字化远程办公,公司50多个业务系统均可实现远程访问,各种音视频及电话会议系统运行顺畅,公司内部沟通及时、高效。同时,公司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成效显现,公司网销、微信等业务已经全面部署到金融云,业务运行稳定,响应速度快,特殊时期的业务需求及变更基本实现了当日完成。可以说,本次疫情期间,德华安顾人寿数字化发展厚积薄发,有力保障了公司的经营与业务发展。

  七年来,德华安顾人寿前瞻性积极布局数字化的实践证明,大胆想象未来和积极拥抱未来,并将这种想象制度化及落到实处的企业,才能拥有差异化竞争力,从而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新起点、新征程,德华安顾人寿将牢牢抓住金融科技和数字化领域弯道超越的战略机会,真正发挥全球化资源配置优势,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走向成功。

关键词阅读:德华安顾人寿 数字化 竞争力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