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我国生猪保险要进一步增量提质

  近两年猪肉价格波动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民生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接受中国财富网采访时表示,可以进一步发挥保险作用稳定生猪生产和供应。

  “肉价是老百姓都关心的问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猪生产国,也是最大的猪肉消费国。生猪生产不仅关乎农业生产,同时也关乎老百姓的餐桌。”周延礼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应该有所突破和创新,在生猪生产方面,除了重视养殖技术等传统领域,也要考虑如何通过金融手段帮助稳定生猪生产。

  周延礼介绍说,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生猪保险工作,生猪保险业务在养殖险中的比重占到一半以上。当生猪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导致死亡,或政府采取扑杀措施时,保险公司均承担赔付责任。

  “一方面,及时足额补偿养殖场户遭受的损失,帮助恢复再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坚决落实将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前提条件,严防病死猪进入猪肉流通市场。”周延礼说。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承保生猪4.12亿头,提供风险保障2546.61亿元,签单保费112.79亿元,支付赔款144.43亿元。2020年上半年,全国共承保生猪2.47亿头,保费收入88.72亿元,提供风险保障1855.57亿元。

  “从数据来看,有关生猪生产的保险数量正在稳步提升,不过除了数量还需要在保险质量上不断完善。”

  周延礼指出,目前生猪保险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集中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保险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地方政府以及农户对保险的认识还不够,保险意识有待加强。风调雨顺之年,往往就忽视投保;大灾大疫之时,才意识到农业保险作用,积极投保。这种情况不仅违背保险原理,也容易产生逆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

  二是政策机制有待完善。多年来,我国的养殖业保险经营均处于亏损边缘。由于非洲猪瘟的影响,2019年生猪保险严重亏损。虽然出台政策提高了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但由于费率未做及时动态调整,实际上进一步扩大了风险敞口,也影响了保险机制的持续有效运转。

  三是数据共享有待加强。由于生猪的耳标佩戴标识等措施各地推进程度也不一,生猪数据基础薄弱;同时,部分地区畜牧部门未能实现与保险机构数据共享,也影响了生猪保险顺利开展。

  四是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目前,涉及生猪的产品创新不够,产品专业化程度不高,养殖险还是以做传统成本类保险为主的模式。保险公司技术手段相对缺乏,服务的专业性和精准性有待提高。

  周延礼建议,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可以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发挥保险功能作用,通过相关政策和市场机制破除当下生猪保险意识不强、政策不够完善、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等短板,推动形成全社会学农险、用农险的良好氛围,逐步完善生猪保险政策机制,实现农险信息共享。

  周延礼希望,“通过发挥保险的作用,推动生猪产业恢复生产,保供稳价,维护市场稳定,在下一个五年让百姓餐桌供应又好又稳”。

关键词阅读:周延礼 生猪生产 保险意识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