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信托故事多 今天听我说一说!

  8月24日,中国人保主动就武汉金凰事件回应称,武汉金凰用虚假黄金投保,涉嫌诈骗,保险合同无效,不承担赔付责任。

  这“上半年金融业一大奇案”,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

  发现了吗,上半年保险和信托的“合体营业”似乎频繁了些。这边厢保险公司陷泥潭,那边厢信托机构收罚单,总之不能让你独自踩雷,独自心酸。

  保险、信托这对cp的“相爱相杀”,还能不能好了?

  轰动全国的“假黄金谜案”(又名“赔不赔”)

  事情是这样的:

  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凰珠宝”)近年来以“黄金质押+保单”模式融资,向金融机构提供Au999.9足金质押物。

  2019年下半年起,金凰珠宝的多个信托计划逾期。合同规定,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有权处置被质押的黄金。

  可检测报告却显示,质押黄金的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单约定。

  而后,民生信托、东莞信托回应称,正通过法律途径要求保险公司履行对质押假黄金的保险责任。

  截至目前,被保险人金凰珠宝仍未向主承保方人保财险提出任何保险索赔。

  人保财险则对理赔范围提出质疑,表示根据合同约定,只对火灾、爆炸、雷击、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盗窃、抢劫等6种原因导致的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单约定”进行赔偿,但“假黄金”并不在理赔范围内。

  银保监会称,武汉金凰假黄金事件暴露出一些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形同虚设,需引起高度重视。

  天安财险和新时代信托不得不说的故事

  7月18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天安财险认购的新时代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信托计划,于2020年6月份到期的信托产品共5笔,合计投资本金达60.4亿元。逾期之后,至今未收回投资资金,存在到期不能兑付风险。

  8月14日,西水股份又发公告称,截至当日,天安财险持有的新时代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新时代信托蓝海信托计划”中,共有11笔信托产品到期且未收到本金及投资收益。

  并表示天安财险将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对存在违约的投资予以追偿。

  值得注意的是,该事件涉及的天安财险和新时代信托,此前已被银保监会接管。

  西水股份称,2020年6月份,产品部分到期后,新时代信托积极与天安财险协商进行展期,且双方已经启动办理展期合同的相关手续。

  天安财险认为展期合同签署后即视为业务正常,不构成逾期,因此在展期过程中没有按照构成信托产品违约处理。

  所以,当天安财险和新时代信托同时被银保监会接管后,西水股份判断双方已无法签署展期合同,于是披露了信托产品逾期公告。

  接受险资有风险,一不小心收罚单

  6月22日,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因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信托计划,被青海银保监局处以30万元罚款。

  2019年末,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因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分别被处以70万元和40万元的罚款。

  2019年中,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保险资金不得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不得投资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的劣后级受益权。

  此外,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不得发生涉及利益输送、利益转移等不当交易行为,不得通过关联交易或者其他方式侵害公司或被保险人利益。

  形成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是关键

  目前,信托和保险的业务合作范围较广,大致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资金和资产的合作

  目前信托公司为保险公司提供可供配置的非标资产。

  二是客户和产品合作

  通过保险金信托、信托产品代销等,共同服务高净值客户。

  三是在信用增信方面的合作

  保险公司提供信用保证保险,在信托业务的资产端提供增信服务,如部分小微金融业务中,保险公司提供履约信用保险等。

  某信托行业内部人士认为,保险和信托机构的合作应从两个角度进行规范:

  从行业角度看,应在资管新规的总体要求下,对不同金融子行业的业务发展进行规范,既要统一资管产品的监管要求,又要考虑不同子行业发行的资管产品的差异化要求。

  从金融机构角度看,要在微观上加强公司治理、形成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

关键词阅读:保险 信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