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产险: 承保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高品质业务全面开花

  2020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紧抓、自然灾害频发、经济发展下行等多重压力叠加的形势下,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主动作为、提前布局,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发展。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太保产险发挥保险主业优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复工复产专项保障”累计在35个重点省市落地,为近11000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额逾26亿元人民币。

  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车险保费增速大幅领先行业

  中国太保产险坚持品质管控不放松,深化费赔折绩联动,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固定费用管理。截至6月,整体车险保费规模达479.62亿,同比提升4.0pt,市场份额占11.75%,增长0.12pt,综合成本率97.8%,同比下降0.6pt,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产险的车险续保率快速提升,客户经营能力不断加强:上半年家用车商业险保单累计续保率达69%,同比增长6.9pt。

  持续加快新兴领域布局,非车险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疫情期间,中国太保产险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持续加快新兴领域布局,聚焦大众出行、旅游、医疗、教育等相关的个人保险生活圈,促进美好生活,服务消费升级;主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新形势,聚焦互联网保险、农村市场、非机动车新国标实施、疫后线上化转型和医疗系统改革等细分市场。截至6月30日,中国太保产险非车险保费收入287.10亿元,同比增长29.8%,综合成本率99.7%,行业排名第三名;个人类意外险、健康险保费均实现30%以上的快速发展。

  在发力业务端的同时,中国太保产险对中后台持续优化,强化科技赋能风险管控,健全风控闭环管理。包括:加强风险雷达工具应用,全面推进对汛期灾害的精细预警,提升精准风勘能力;升级“太爱勘”微信小程序,搭建智慧风控平台框架和基于GIS的地图展示,进一步丰富新技术、新工具应用,打造主动风险管理能力,全面推进非车险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同比增长50.7% ,农险保费连续8月位居市场第二

  截至6月30日,中国太保产险农险保费收入57.21亿元,同比增长50.7%,增量保费19.3亿,超去年全年增量,连续八个月位居行业第二;市场份额同比提升2pt,首次突破两位数,达到10.5%,稳居行业第三,综合成本优于行业,招投标中标率达到60%,全面达成“对标一流、看齐先进”发展要求。

  为推进农险业务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产险制定了《2020年农险战略大客户建设方案》,着力推进“见长工程”和农业农村合作平台,并与多地农业农村厅(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发新农险产品409款,同比提升22.5%,创新产品保费增幅达73%,其中重点项目方面,成功获批9个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试点项目(含安信1个),成为业内获批项目数量最多的公司,总规模预计达到1500万元。

  而基于5G技术的数字化农险经营管理体系“e农险”,借助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技术,构建了集远程验标、长势监测、远程定损、灾害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的太保农情大数据平台,也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风险保障支撑。

关键词阅读:中国太保产险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