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本低于2000万 保险中介办不了!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起草了《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实施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事项的范围、办事条件、申请材料、申请程序等,以规范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实施保险中介业务许可等行政行为,提高保险中介许可及备案事项的办事效率,为申请人提供优质服务。

  “三合一”加强申请人管理

  根据《实施办法》内容,对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三个主体准入规定进行了统一整合,加强了对申请人的管理。

  拟申请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的,申请人注册资本须为实缴货币资本,并按银保监会有关规定实施托管;其中,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2000万元。

  拟申请经营保险经纪业务的,申请人注册资本须为实缴货币资本,并按银保监会有关规定实施托管;其中,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2000万元。

  此外,保险公估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经营相关业务应依法备案,并根据业务发展规划,须具备日常经营和风险承担所必需的营运资金。其中,全国性机构营运资金为200万元以上,区域性机构营运资金为100万元以上。

  此外,《实施办法》还对代理、经纪、公估申请人的股东提出要求,包括财务状况良好,具有以自有资金对外投资的能力,应当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或有效的组织管理方式,出资日上一年末(设立时间不满一年的,以出资日上一月末为准)净资产应不为负数,出资日上一月末净资产及货币资金均大于出资额等。

  负面清单模式提高准入门槛

  此外,《实施办法》还以负面清单形式提高申请人准入门槛,严把“入口”;指出代理、经纪、公估申请人股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申请人不得申请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资格:

  一

  最近5年内受到刑罚或重大行政处罚;

  二

  因涉嫌重大违法犯罪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三

  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且应当在保险领域受到相应惩戒,或者最近5年内有其他严重失信不良记录;

  四

  依据法律、行政法规不能投资企业;

  五

  银保监会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认定的其他不适合成为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股东的情形。

  此外,《实施办法》还对保险代理、经纪、公估机构高级管理人员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

  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高级管理人员拟任人不得有下列任一情形:

  1

  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2

  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5年,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5年;

  3

  担任破产清算的公司、企业的董事或者厂长、经理,对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3年;

  4

  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的公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未逾3年;

  5

  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许可证的保险公司或者保险中介机构的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并对被吊销许可证负有个人责任或者直接领导责任的,自许可证被吊销之日起未逾3年;

  6

  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金融监管机构取消任职资格的金融机构的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自被取消任职资格之日起未逾5年;

  7

  被金融监管机构决定在一定期限内禁止进入金融行业的,期限未满;

  8

  受金融监管机构警告或者罚款未逾2年;

  9

  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或者金融监管机构调查;

  10

  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

  11

  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且应在保险领域受到相应惩戒,或者最近5年内具有其他严重失信不良记录;

  12

  法律、行政法规和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保险公估机构董事长、执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1

  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许可证的保险公司或者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并对被吊销许可证负有个人责任或者直接领导责任的,自许可证被吊销之日起未逾3年;

  2

  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金融监管机构取消任职资格的金融机构的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自被取消任职资格之日起未逾5年;

  3

  被金融监管机构决定在一定期限内禁止进入金融行业的,期限未满;

  4

  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吊销执业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验证机构等机构的专业人员,自被吊销执业资格之日起未逾5年;

  5

  受金融监管机构警告或者罚款未逾2年;

  6

  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或者金融监管机构调查;

  7

  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且应当在保险领域受到相应惩戒,或者最近5年内具有其他严重失信不良记录;

  8

  合伙人有尚未清偿完的合伙企业债务;

  9

  法律、行政法规和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保险中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