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保险深度大比拼 11降20升 你的家乡排第几?

  近期,随着各省(区、市)上半年GDP出炉,各地保险深度也纷纷浮出水面。根据《中国银行保险报》统计,2020年上半年保险深度达5.95%,较2019年同期增长0.73个百分点,我国保险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黑龙江省保险深度超10%

  保险深度,是分析保险市场发展现状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当地保费收入与国民生产总值(GDP)之比。数据显示,2019年年末,我国保险深度为4.3%,相较2018年的4.22%提高了0.08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保险深度达5.95%,较2019年同期增长0.73个百分点。

  从各省(区、市)的情况来看,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上半年黑龙江省保险深度仍然稳坐头把交椅,达11.86%;北京市、甘肃省仍徘徊在前五名内,保险深度分别为7.84%和7.61%;天津、黑龙江、吉林、山东、湖北等20个省(区、市)的保险深度有所上升。

  其中,黑龙江、吉林、北京、甘肃、河北、山西、宁夏的保险深度均达到7%以上;除西藏、福建、贵州、云南4地外,其他省(区、市)保险深度均达到4%以上。

  从增速看,天津涨幅最高,较2019年上半年3.55%提升了2.76个百分点;黑龙江、吉林、山东、湖北的增长量也均在1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由于上半年疫情除了波及人口密度较大的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及多个乡镇同样受到影响,所以保险消费群体范围进一步扩展、下沉。以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为例,该省区的保险深度较2019年提升了1.15个百分点。

  健康险深度小幅提升

  从险种看,我国财产险深度相对较低,2020年上半年达1.36%,较2019年同比增长0.05个百分点;人身险深度相对较高,2020年上半年达3.42%,较2019年同比增长0.1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除整体保险深度提升外,2020年健康险深度为1.04%,较2019年小幅提升了0.16个百分点。

  此外,从人身险深度和健康险深度看,其增长速度与省(区、市)整体保险深度基本呈现正相关,黑龙江、吉林、北京、甘肃、宁夏等仍然名列前茅;贵州、福建、西藏等保险深度排名较后的省(区、市),人身险和健康险的保险深度增速也较为缓慢。

  整体来看,各省(区、市)的保险深度增长虽有小幅波动,但整体呈现向上趋势;与此同时,由于保险市场成熟度各省(区、市)差异较大,保险深度也在逐年呈现两极分化趋势,排名第一的黑龙江省的保险深度已是最后一名西藏的4倍。

  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如有异议,请以权威数据为准。

关键词阅读:保险深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