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中国人寿财险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大湾区建设更成为重要的支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三年多以来,中国南方这片活跃度极高的经济热土,正以崭新的姿态吸引着各界关切的目光。作为一家国家大型骨干金融保险企业,中国人寿财险紧紧抓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条主线,充分发挥保险保障的核心功能,不断致力于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变化最大的就是深圳,1979年1月,国务院决定将宝安县更名为深圳市,昔日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如今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区域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始终关注湾区发展动向、紧跟湾区发展趋势,提前规划、提前行动,建立了完整的服务体系,深度参与到湾区的重要建设中。

  近年来,随着保险参与的领域不断深入,在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风险治理体系已逐步得到广泛认可。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致力于拓展高技术要求的非车险和团体法人重点业务,成功承保了深圳航空、华润集团、中国电信、中铁集团、深圳地铁、三峡集团等众多社会影响大、技术含量高的优质业务。同时,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还具备成熟的车险承保经验,承保深圳市政务公务车、深圳市消防支队消防车、深圳市宝安区公务车、深圳市龙岗区公务车等,与大型企业和政府单位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

  为顺应政府职能转变,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还为巨灾风险管理、城市治理、风险预防等提供了风险解决方案。通过保险的参与,可发挥政府、市场、社会以及企业共同参与风险治理,构建现代社会的风险治理体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使社会生活及经济发展备受冲击。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总经理陈令伟表示,该公司积极布防并开展线上营销,凝心聚力做好特殊时期的业务发展。春节期间,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向深圳地铁等重点合作企业和湖北省分公司捐赠防疫物资,其中向罗湖区6000多名特定防疫人员捐赠疫情防控专属保险6.784亿元。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还向深圳航空和格力电器捐赠法定传染病危重症保险并附加法定传染病身故保险。为减轻疫情对餐饮、零售等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支持疫情防控,该公司对投保 “店家一保通”“守护神”的小微企业提供免费延长保险期限服务,与广大小微企业客户共克时艰。

  科技保险加持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为大湾区拓展了融合发展的可能性边界,作为科技中心深圳的创新氛围颇为浓厚,这里也成为孕育科技保险、知识产权保险的沃土。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科技保险已经成功实现产能转化,2019年已承保77个客户,保费收入约2800万元,为未来的科技行业保险推动打开了缺口。同时,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联袂中国人寿海外公司历时一年联合开发的健康险新产品——环球尊尚医疗保险产品,该产品提供了亚洲、全球(美国除外)、全球三项保障计划,最高保额为1000万,基本覆盖了高净值人群的医疗需求,能让客户尊享全球顶级医疗资源服务,让全球资源触手可及。

  另外,针对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为市政工程推出的IDI(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项目,并创新模式引入保险经纪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通过积极对接,已顺利成为光明区、盐田区IDI保险供应商。2019年3月份,连续4次中标IDI保险项目,获得独家承保出单资格,保费收入过千万元,成为中国人寿财险系统首家中标IDI项目的主承业务机构,为中国人寿财险系统内提供了项目拓展的经验支撑。

  中国人寿财险深圳市分公司还以“首台套保险”为载体,为大湾区装备制造、新材料应用等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保障,助力企业扩大生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财险深圳市分公司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领域的保险产品创新,致力于探索为科创企业创新创造保驾护航的服务方案。

  不仅在深圳,一直以来创新都是整个广东经济发展的内在核心动力,保险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也为推进当地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赢得优势。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以科技为依托,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全力打造“客户服务自动化创新平台”。例如,在车险理赔服务创新版块,主要是搭建多元化理赔平台,包括微信报案、车行微信自助理赔、车险轻微人伤案件远程审核、现场调解以及全员在线理赔等理赔服务,提升客户服务感受,深化客户关系管理创新。

  丰富保障内容 为大湾区建设保驾护航

  不断满足大湾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大湾区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中国人寿财险努力的方向。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逐步提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性凸显,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其对保险的需求也日趋强烈。在承保重大工程方面,截至2020年7月,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在大湾区累计承保基础建设项目4300余个,提供风险保障累计超过1400亿元。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包括:作为共保主体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期、运营期保险,提供风险保障达280亿元;连续七年参与承保广州地铁运营期保险、工程险,提供风险保障超1500亿元;作为首席承保人参与穗莞深工程险项目,服务周期长达11年,提供风险保障超150亿元;参与承保广州港船舶保险项目、提供8亿风险保障;承保广州机场第二高速项目、提供16.2亿风险保障;承保虎门二桥项目建筑期保险,总保额突破36亿元,为打通大湾区交通网络、实现海陆空互联互通作出积极贡献。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分公司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对接粤港澳两地车险、航运保险、农业保险、保证保险和雇主责任险等风险管理需求,重点针对湾区核心城市和关键行业扩大对大湾区建设的服务和支持力度。

  为助力构建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中国人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在服务民生方面不断发力,做好大湾区民众的贴心保护。据了解,截至2020年7月,该公司通过“百万安心疗”“重疾海外安心疗”和“女性特定癌症保险”为28419名客户提供近1377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为755.52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871.61亿元,累计支付赔款1.08亿元,受益农户达36.95万户次;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74.39万元,帮助两个定点扶贫地区脱贫115户,帮助脱贫人数323人,累计为贫困地区引进企业5家,设立脱贫帮扶项目8个。

关键词阅读:中国人寿财险 粤港澳大湾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