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互助成乡村保障新方式 杭州出现全国首个“相互宝村”

  近日,杭州的朝阳村成为了全国首个“相互宝村”,引发全国关注。朝阳村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常住人口3500人里,居然有30%的村民都加入了网络互助计划相互宝,成为全国相互宝参与率最高的村子。

  保障意识、需求的提高是相互宝在乡村流行的根本原因。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乡村健康保障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乡村居民医保基本实现全覆盖,但依旧有30%左右的乡村居民认为保障不够,拥有商业保险的人数占比不到两成。

  80后大学生村官周晨亮是土生土长的朝阳村人,也是村里的宣传委员。他说,村里每年都有人因为重病去世。去年,村里有一位农民工获得了相互宝的救助,这让他想到了给村民科普保障的重要性。于是,他在村里发起了3场健康科普讲座,给村民科普健康和保障知识。

  “现在村里每个人都有医保,但真生了大病还是容易因病致贫。村民们对保障有需求,但一是怕贵,二是搞不懂复杂的条款,三是担心被骗。”谈到在村里做保障科普的难点,周晨亮这样说。

  相互宝是支付宝上的一个大病互助计划,采取的是“一人生病、大家出钱”的互助模式,在手机上就可以申请加入。

  事实上,不仅仅是朝阳村,全国乡村地区的保障状况也在发生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乡村健康保障调查报告》显示,拥有商业保险的受访村民比例不到20%。近7成受访村民认为,当医药费自费部分超过3万元时,就会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

  《报告》的调查也显示,乡村居民在获取健康保障上的主要困难是费用高、产品复杂、缺乏购买渠道。8成受访居民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6成居民表示仅能承担每年500元以内的保障花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教授认为,以相互宝为代表的网络互助操作简单、费用低,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乡村中低收入人群的保障需求,因此会在广大乡村地区广泛流行。

  相互宝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相互宝的1亿成员中有3700万人来自乡村,覆盖全国超28万个乡村。截至2020年7月15日,相互宝累计救助了1.6万名乡村重疾成员,为他们募集了25亿互助金。

  绍兴人刘勇在杭州务工多年,曾帮助老家农村的父母加入相互宝。去年刘勇父亲不幸确诊为肠癌,由于是异地就医,医保报销有限,相互宝的10万互助金极大缓解了这个农村家庭的经济压力。《乡村健康保障调查报告》也显示,超过一半的乡村用户认为,加入相互宝后提高了生活的安全感。

  郭金龙教授认为,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网络互助这一新保障形式,将和医保、商保一起,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关键词阅读:网络互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