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通报:中法瑞再久隆诚泰等九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披露问题

  近日,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部在行业内部针对多家保险公司2020年第一、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开披露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相关公司进行整改。

  01

  披露不及时

  中法人寿未按规定在7 月 30 日前披露公司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

  02

  披露内容不完整

  瑞再企商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未按规定披露最近一次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得分。

  久隆保险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未按规定披露最近一次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得分;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未按规定披露最近一次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中各评估项目得分,未按规定披露保险风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最低资本。

  诚泰保险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未按规定披露最近一次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得分。

  现代财险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未按规定披露最近一次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中各评估项目得分。

  03

  披露数据差错

  国联人寿、亚太保险、鼎和保险、信利保险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中最低资本计算错误。

  偿付能力披露问题通报情况一览

  152家险企

  披露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截至8月5日,共有152家险企披露了偿付能力报告,其中,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120%以上的共150家。

  超过2/3的险企二季度实现盈利,超65%的险企实现上半年盈利,保险业整体运行平稳,偿付能力指标平稳向好。

  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一览:

  财产险公司偿付能力一览:

  健康险公司偿付能力一览:

  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一览:

  6家险企综合偿付能力逼近“黄线”

  二季度综合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家财产险公司(安心财险、渤海财险)和4家人身险公司(上海人寿、中银三星人寿、百年人寿和富德生命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逼近重点核查对象“黄线”。

  分条线来看,财产险方面,渤海财险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出现下滑后,就开始推动增资计划,截至目前仍未有实质性进展。

  安心财险二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季度下降了43个百分点。该公司表示,目前公司现金流存在一定压力,已积极采取管控措施,一方面继续加强保费收入的催收与管理,减少坏账压力;另一方面为保证公司流动性指标,目前投资资产配置均以流动性资产为主。

  人身险方面,除中银三星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降外,百年人寿和上海人寿均有回升。

  其中,百年人寿的二季度净利润增长明显,上半年累计实现盈利11.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亿元。

  百年人寿表示,在获悉2019年四季度评级为C后,就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提升偿付能力,一方面通过提高经营利润、投资收益,提升公司实际资本;另一方面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投资结构,有效控制最低资本增长速度。

  整体来看,上半年因疫情总体承压的情况下,多数险企能够合理把控业务节奏,做好风控管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逆境中实现盈利。

  前不久,《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修订重点包括强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的主体责任等。相信在强监管的态势下,险企偿付能力风险管理水平将不断得到提升。

关键词阅读:银保监会 险企偿付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