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变成100万 看看保险复利怎么计算的?

  很多人在谈保险分红时常常说到“复利”,复利到底怎么“复”起来才会让人富起来的呢?

  复利其实就是常说的“利滚利”“利上加利”,是指在计算利息时,某一计息周期的利息是由本金加上先前周期所积累利息总额来计算的计息方式。

  对于保险而言,复利计息大多针对具有分红功能以及生存金返还功能的险种,复利计息的初始本金是首年分红以及首年返还的生存金,并不包含客户年缴的保费。将客户保费和分红或生存金加在一起计算复利计息是一种典型的销售误导。

  “复利计息”只是客户处置分红或者返还生存金的一种选择,如果不选择取出,同样可以将这部分金额用于 “抵缴保费”或 “增加保额”。不过在实际操作中,由于 “复利生息”产生的收益较为明显,除非要取出作为他用, 80%的客户都会选择将分红或生存金进行“复利计息”。

  复利的本息计算公式是:baiF=P(1+i)^n

  F:终值(Future Value),或叫未来值,即期末本利和的价值。

  P:现值(Present Value),或叫期初金额。

  i:利率或折现率

  N:计息期数

  复利计算的特点是:把上期末的本利和作为下一期的本金,在计算时每一期本金的数额是不同的。

  虽然复利公式并不难懂,但若是期数很多,算起来还是相当麻烦,有一个简单的“七十二法则”可以取巧。

  所谓的“七十二法则”,就是“以1%的复利来计息,经过七十二年以后,你的本金就会变成原来的一倍”。

  这个公式好用的地方在于它能以一推十,例如:利用5%年报酬率的投资工具,经过约14.4年(72÷5)本金就变成一倍;利用12%的投资工具,则要六年左右(72÷12),才能让一块钱变成二块钱。

  因此,今天如果你手中有100万元,运用了报酬15%的投资工具,你可以很快便知道,经过约4.8年,你的100万元就会变成200万元。同样的道理,若是你希望在十年内将50万元变成100万元,就该找到至少报酬率7.2%以上的投资工具来帮助你达成目标;想在七年后加倍本金,投资率就应至少为10.3%才行。

  查询社保商保,可关注保民公社公号,查看保费缴纳、保障年限、缴费年限等信息。

关键词阅读:复利 保险复利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